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市場透視/歐老齡化加速 人均收入料劇降/大公報記者 張博睿

時間:2020-01-15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歐洲現在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最嚴重的地區,歐洲人平均年齡較世界其他地區高出12歲

  由於就業前景不景氣、工資低於預期、缺乏有利於家庭的政策及缺乏彈性的勞動力市場,低出生率和快速老齡化的人口,令歐洲正面臨一場人口危機,經濟學家擔心這場危機可能會打擊歐洲的經濟增長和公共財政。

  貝塔斯曼基金會(Bertelsmann Stiftung)的人口統計專家Martina Lizarazo Lopez估計,至2050年,人口結構的變化將令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國的人均收入較2010年減少介乎4759歐元(4.1萬港元)至6548歐元(5.6萬港元)之間。歐洲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估計,至2040年,在老年人醫療和養老金方面的支出將增加2.3%。

  在全球人口整體趨於老齡化之時,歐洲的這一趨勢尤為明顯,特別是在歐洲大陸的南部和東部,當地正在遭受創紀錄的低生育率和移民帶來的衝擊。

  在過去的幾十年,歐洲人的壽命雖然較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長,但生育率更低。歐洲現在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最嚴重的地區,歐洲人的平均年齡為43歲,較世界其他地區的平均人口年齡高出12歲。根據聯合國的預計,從2021年起這一趨勢將變得更加明顯,屆時歐洲人口將開始減少。

  至2035年,歐洲將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齡在65歲以上,高於1950年的十三分之一。特別是在生育率尤其低的南歐,人口趨勢充滿挑戰。整個南歐的生育率為1.37%,遠低於維持人口增長為正所需的2%。葡萄牙、希臘、意大利和西班牙位於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10個國家中。

  發達國人均GDP下降影響大

  聯合國的數據亦顯示,歐洲20歲至64歲的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在2010年達到峰值,到2020年時這一群體較10年前減少近1200萬人,減少了2.6%。預計到2035年,歐洲的勞動年齡人口較2010年將減少約5000萬。

  人們關注人口老齡化對公共財政以及經濟增長產生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經濟學家Philipp Engler預測,發達經濟體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因此下降,且將對經濟體產生重大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