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社會陷亂局 港鐘表銷售地位江河日下\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11-09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瑞士手表業復甦,香港市場卻難受惠

  持續近五個月的香港暴亂事件,對奢侈品的銷售已造成沉重打擊,瑞士名表卡地亞的母公司Richemont昨日公布業績數字,顯示出暴亂對瑞士手表業本港生意造成的影響。瑞士手表銷售曾經歷過數年沉寂,近年恢復增長,主要得力於中國內地和美國這兩大消費國支持,本港自然受惠。但如果香港的亂局繼續,港鐘表銷售地位隨時被其他市場取替。

  受到暴亂事件影響,九月份由瑞士出口到香港市場手表的貨值下跌了4.6%,是連續第6個月下跌,截至九月的過去四個月當中,瑞士出口到美國市場的手表貨值有3個月超越了香港,成為了全球最大的瑞士手表出口市場。

  受到香港銷售額的下跌影響,瑞士整體手表的出口額,在今年首九個月亦僅增長了2.8%。

  然而,這並未意味着瑞士手表業的困境會持續,因為美國的瑞士手表入口在連續三年下跌後,去年已回復增長,而在今年首九個月,增幅更達到9%。原因是美國經濟在去年強勁增長後,今年雖然表現放緩,但表現仍較其他地區強勁。

  而瑞士手表業另一個重要的市場是中國內地,整體出口額在今年首九個月更大增了15%。摩根士丹利估計,中國內地市場的銷售額,已佔去Swatch和Richemont這兩大瑞士手表集團整體逾四成。至於其他市場方面,受惠於匯價下跌,歐洲地區,尤其是英國的瑞士手表出口額,亦錄得不俗增長。亞洲地區亦未明顯受到經濟放緩的打擊,今年首九個月,日本、新加坡和韓國均錄得可觀的增長。

  總之,在全球11個最大的瑞士手表出口市場來看,有增長的仍佔大多數,多數的表現更令人眼前一亮,但偏偏最大出口市場的香港,卻錄得下跌,這可能意味着假如本港亂局一直未平息,出口到香港的瑞士手表將會持續下跌,本港在瑞士手表銷售市場的地位會一直倒退,香港難以因瑞士手表業復甦分一杯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