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農聯會反貿戰:要貿易不要補貼

時間:2019-10-10 04:23:45來源:大公報

  「令美國再次偉大」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選舉承諾,然而他在上任後與多國發動貿易戰,當中更數次向中國產品提高關稅,引來中國政府的反擊。雖然特朗普宣稱關稅是為美國取得更公平的貿易,不過面對關稅增加,該國不少產業正面對成本增加,以及出口減少的負面影響。其中,美國農業工會更表示,農民寧願從貿易中得到收入,亦不想獲取國家補貼。

  未見其利先見其害,自中美互徵關稅,美國農業一直捱打。美國農業部預計,今年農業出口按年下跌6.2%至1340億美元(下同),同時中國對美的農產品進口金額,亦由2018年的160億元,下跌至今年的73億元。截至今年7月,美國農業累計出口額為785億元,較同期減少5.19%。

  1/4農產品經出口銷售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簡稱AFBF)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美國農業正面對出口需求減少,導致價格受壓的影響。短期內,造成當地農夫的收入不穩,觸發美國農業部進行第二輪的農產品補貼。長遠而言,中國可能會改變進口配置,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訂農產品的貿易協議,為美國帶來更多的競爭者。現時來看,中國已經從這方面着手,據統計,中國已在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投資於當地漁業、農作物、畜牧場及農業機械等產業。

  中美雙方會在10月再度進行貿易談判,對於談判的期望,AFBF認為,美國農民及牧場主,是希望從貿易中得到更多收入,而不是從政府中得到援助金。並強調,美國農產品中有四分一經出口銷售,因此開放的貿易市場對美國農業發展至關重要。過往,得益於美國政府與其他貿易夥伴簽訂貿易協議,降低進出口門檻,才能令當地農業產品錄得貿易順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