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人造奶萬億美元商機待開發\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8-26 04:24:14來源:大公報

  人人都在談環保救地球,初創公司積極開發非動物奶類製品,人造奶最大好處環保和健康,不用大量飼養牛隻,不用擔心牛隻被注射抗生素,因而喝下肚的牛奶已經被污染。

  事實上,多年來動物飼養行業被環保組織批評,批評這個行業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20%,飼養牛隻產生大量甲烷,在飼養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用水,這對自然生態造成一定程度破壞。

  在實驗室內利用酵母發酵製造的人造奶或非動物蛋白乳清,舊日是科幻小說內橋段,今天已經實現成真,研發人造奶的初創公司當然大力推薦,強調人造奶與牛奶的營養一樣豐富,人造奶好處是確保純淨;實際上當中最大優勢是生產成本,一旦人造奶實現大規模生產,成本會較傳統牛奶大幅降低四成之多。

  全球奶製品行業規模高達數千億美元,人造奶標榜環保和健康,可見具備龐大潛在商機,一旦成功進入消費者市場,這是一個接近萬億美元的新經濟產業,預計在可見的將來,奶類製作方法和奶類行業亦將翻天覆地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