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獨具慧眼 善於變通 立不敗之地/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7-20 03:24:26來源:大公報

  美國巨型科技公司陸續公布最新業績,直至現在成績仍然較理想,除Netflix的成績較令人失望外,其他如IBM和微軟均有好消息。雖然科企盈利與經濟增長有關,但其他因素如用家取向、市場趨勢等,亦足以決定科企的盈利是否卓越。就以微軟今次季績為例,該公司因為雲端電腦日益普及而連續多季錄得理想業績,而周四公布季績的Netflix,則因為串流播放的市場競爭日增而業績不濟。

  對於科技企業來說,經濟增長無疑是盈利增長的催化劑,原因是經濟增長可刺激消費者和投資者增加開支,令科企的服務和產品得到更大的需求。

  不過,雖然次季經濟有所放緩,但是,IBM、Netflix、微軟均公布了最新業績,微軟和IBM仍然錄得可觀利潤,尤其是微軟,收入比預期整整超出了10億美元。主因是,微軟多年來一直依靠操作系統來支持業務,不過,自從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後,以微軟為主的桌面電腦操作系統已逐漸式微。直至近年,微軟才再度覓得新增長點,即現在的雲端服務Azure,以上季盈利為例,Azure按年增長率高達六成四,為微軟增長主要來源,其他業務難與匹敵,證實了微軟當初的轉型決定十分正確。事實上,微軟管理層的確獨具慧眼,資料顯示,雲端電腦的市場潛力無限,早在2012年,即微軟還未大規模發展Azure前,研究機構IDC便曾估計,由2012年至2016年,雲端電腦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25.4%。

  反觀Netflix,該公司主要依靠提供串流播放平台,但上季美國客戶大減了13萬人,主要原因並不純因為美國人減少了消費,而是串流播放市場經過Netflix努力開拓後,早已遍地開花,其宿敵Hulu和亞馬遜的盈利亦不斷增加。而且,有見及串流播放日益受歡迎,本來供應影片給Netflix播放的迪士尼、NBC Universal、華納媒體等,紛紛自立門戶,從Netflix中抽走熱門的劇集或製作,自行向消費者提供串流播放服務,令Netflix面對更大的競爭壓力。

  因此,經濟環境好壞雖然對科企業績有影響,但更重要的是科企管理層須有廣闊的視野,善於變通,和具備敏銳的市場觸角,即使經濟形勢怎樣多變,也立於不敗之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