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戰之咖啡大戰篇/越南土炮咖啡店打贏星巴克\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6-26 03:13:39來源:大公報

  過去數十年以來,咖啡豆產自美洲中部和非洲的才是好,越南咖啡一直被忽略;時移勢易,這種產自東南亞的咖啡豆,成為咖啡烘焙師和咖啡店的新寵。在美國匹茲堡、奧斯汀、三藩市等城市,都可以找到越南咖啡店,售賣自家口味的越南咖啡飲品。

  味濃帶苦澀異於西方

  位於紐約曼哈頓的Cafe Phin製作傳統越南咖啡,每杯盛惠6美元,就可以嘆到正宗越南咖啡。洛杉磯的Copper Cow Coffee供應由越南入口有機咖啡豆,八成生意是來自網購,沃爾瑪和5000間其他零售店也有得買。而Nguyen Coffee Supply咖啡烘焙店供應高品質越南咖啡,19美元就可以買到12安士裝的高質咖啡包,一般的售價也只是10美元一包。  

  多年來,只有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被認為可登大雅之堂,傳統咖啡名店大多是採用這個品種;越南的咖啡豆主要是羅巴斯塔(Robusta)品種,味濃而帶苦澀。越南咖啡與西方的品嘗方法不同,最大分別是用煉奶不是用鮮奶,其滴漏式咖啡濾壺也是越南咖啡獨特之處。

  事實上,越南已是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國,僅次於巴西。2018年越南咖啡出口量達到188.8萬噸,收入為34.5億美元。越南人極喜歡咖啡,當地咖啡店數量很多,咖啡文化深入民間,不同咖啡店各自創其特色口味咖啡飲品,雖然美國大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進駐越南,仍然不敵越南「土炮」咖啡。

  星巴克拓越南5年績差

  越南年輕人最常到的咖啡連鎖店The Coffee House,是當地文青聚腳點,該店行政總裁早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透露,目標是未來5年在越南各地開設700間新店,平均每月開設10間新店。另一間增長迅速的是Cong Ca Phe,自2007年來,其門店遍布越南逾50個地點,並且計劃由現時至2020年,每月加開1間至2間分店;該店去年已經在韓國首爾開設其首間海外店,計劃未來增加2間。

  相對而言,星巴克進駐越南5年了,在當地的成績似乎不如預期,門店數量約38間。星巴克在越南增長緩慢,原因也許是越南咖啡文化獨特,另一方面,包括租金在內的營業成本昂貴,不容易找到適合地點開店,亦是主因之一。

  星巴克在胡志明市的200呎店開業投資要求約達21.5萬美元,越南的同業對手The Coffee House開業要求僅約8.6萬美元。部分其他外資咖啡連鎖店同樣在越南難以發展,韓國的Coffee Bean於2014年在胡志明市開店,去年目標開店300間,後來降至100間。新加坡的NYDC咖啡於2009年進入越南,到2016年退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