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公共債突破22萬億 恐為經濟埋隱患

時間:2019-02-17 03:17: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周一,美國公共債務首突破22萬億美元關,分析憂慮公共債務增速和持續膨脹的聯邦預算赤字,未來將為美國經濟前景埋下隱患。新華社引述專家指,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赤字增加、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的經濟刺激計劃、政府的減稅政策,是導致美國公共債務快速增長的主要因素。

  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美國2019年的預算赤字將達8970億美元,同比增長15.1%。而未來幾年,有關預算赤字還將持續上升。從2022年起至2029年,每年預算赤字都將超過萬億美元。

  法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加拉格爾表示,戰後「嬰兒潮」出生的美國人逐漸退休,導致社保和醫療支出激增,使聯邦政府在相關社會保障項目中的開支越來越高。

  為了解決財政赤字不斷擴大,美國財政部將進一步增加公共債務發行。美國公共債務在上一任總統奧巴馬任期內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現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的減稅政策和增加政府支出,也導致美國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迅速增加。特朗普2017年底簽署的減稅法案,將在未來10年內減稅1.5萬億美元。2018年2月,美國國會參議院兩黨達成一項覆蓋兩個財年的預算協議,同意增加政府開支近3000億美元,其中超過一半用於國防支出。2018年3月,美國公共債務首次超過21萬億美元。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儘管美國龐大的債務規模和預算赤字,尚不足以對經濟構成迫在眉睫的威脅,但任由其肆意發展必將危及美國經濟前景。在經濟發展與聯邦政府債務和財政赤字面前,美國政府的經濟政策正面臨兩難抉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