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油組暗示減產 布油升見73美元

時間:2018-11-09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油組及其盟友將於周日在阿布扎比舉行會議,或會決定明年再次減產;圖為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

  【大公報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暗示將於明年恢復減產,令油市的風向再改。受消息刺激,布蘭特期油價格周四早段曾反彈1.4%,高見每桶73.08美元。

  油價在夏季急升,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油組施加壓力後,沙特阿拉伯、俄羅斯和其他石油出口國早前恢復增產。惟隨着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原油期貨價格又將面對另一次頁岩油產量破紀錄急升,油組將會在本周末討論是否再改變生產策略。

  周日阿布扎比與盟友開會

  華盛頓顧問公司Rapidan Energy Advisors總裁Bob McNally表示,油組的信息看來要人扣緊安全帶,準備在剛增產時又立刻再大幅減產,以減少供應量。

  油組代表表示,成員國家的部長與盟友將於本周日在阿布扎比舉行會議,其間將討論各種可能性,包括可能在明年再次減產,原因是部分成員國關注到庫存正在上升。

  倘若以沙特為首的油組與盟友最後確實認為有需要減產,便要面對多種挑戰,首先要獲得俄羅斯的支持,惟俄國對高油價的需求並未如油組般大;其次,減產將可能會惹怒美國總統特朗普,他一直在Twitter中指摘油組谷高油價。

  同時,若油組再改變生產策略,便會破壞一直以來該組織強調的油價穩定性和市場調控功能,在目前經歷供求大幅轉變的環境下,任何減產行動亦將會導致市場不明朗的程度遞增。

  油價在今年初夏開始反彈,原因是市場憂慮伊朗被美國制裁後油產將會減少,加上委內瑞拉經濟崩潰禍及石油市場,這兩個油組成員國產量減少對產量的影響是十年以來最深,布蘭特期油亦曾升至高見每桶86.29美元的四年高位。不過,此後石油供應又出現大轉變,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曾表示,油組已盡量生產,消息令油價大幅回落,布蘭特期油由十月初的四年高位,大跌近一成半。

  受減產消息刺激,布油周四曾急升1.3%,至每桶73.02美元;紐約期油亦曾升1.2%,報62.42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