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熊蹤乍現? 還看美國經濟增長

時間:2018-10-15 03:17: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美國股市上周大跌後,市場氣氛現已變得格外緊張,投資者開始考慮這是否美股牛市的終結,或是熊市的開端。雖然從多個預測後市指標,包括市盈率、相對強弱指數、牛熊分界線等來看,美股均未有見頂的跡象;不過,這些指標在過去歷史中,並非每次都能準確預測到大市動向,故最多只能提供參考用途。實際上判定美股牛市是否完結,還是應還原基本步,即參考經濟發展趨勢,才更具預示作用。

  一般相信,股市可預測經濟的動向,但反過來說,經濟增長率亦同樣是股市是否開始見熊的參考因素之一。當市場意識到經濟動力銳減時,股市便會率先下跌。若比較最近三十多年至今數個大熊市中,美國經濟增長與道指走勢的表現,便會發現兩者確有關係。

  道瓊斯指數在1984年1月升至當時高位後,便大幅回吐超過兩成,當時美國經濟正處於下降軌道,其後更隨着股市下跌而深陷衰退。直至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前,美國經濟增長曾錄得7%的高紀錄,惟當增長突然大幅降至1.5%後,道指亦在同一時間見頂,正式進入科網股爆破後熊市的時代。2007年美國爆發次按危機後,翌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令道指短短數月間大跌逾半,但早於2006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率已見頂回落,直至2007年10月,即道指升至當時新高後,美國經濟增長率實際上一直處於下降軌道。因此,若要研究上周跌市是否意味着牛去熊來,其中一個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經濟增長率趨勢,若月底公布的增長率突然從4.2%大幅回落,投資者便要格外留神了。

  有人會說,經濟增長率與股市指數不同,一個是經常變化的比較值,另一個則是市值加權表現,把兩者比較可能風馬牛不相及。然而,經濟增長率嚴格來說亦有周期性,美國每次經濟衰退前,增長率亦往往會不斷遞減,所以亦可用作研究經濟盛衰的一大指標。

  由於股市與經濟增長彼此息息相關,故每當股市進入熊市前,其實可從經濟增長率找到蛛絲馬跡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