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保護主義拖累美股債/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8-07-20 03:17:34來源:

  圖:美國挑起全球貿易爭拗,令美國經濟前景不穩,外資固然望而生畏

  雖然中美貿易戰至今仍未對美國股市和債市構成重大威脅,甚至有人相信美國債券可以充當貿易戰的資金避難所,但事實上,貿易戰已削弱了外國投資者對美國的信心。

  外國直接投資美國的金額早於去年已大跌了三成九;而且,今年初以來,外國人買入美國主權債券所涉及的金額亦直線向下,外資買入美股的金額亦連跌兩年,在在反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的貿易保護主義,已令投資者不再留戀美元資產,莫說美債會被視為資金避難所,就連持有也可能不情願。

  美股走資2394億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2016年11月上台後,市場已預料他將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結果他在今年開始付諸行動,先後向進口的鋼鐵和鋁等原材料「發炮」,繼而對中國發動真正的貿易戰。

  早於去年,外國投資者已覺情勢不妙,開始減少在美國的投資,不但令美國去年全年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大跌了三成九,而且更令投資者不敢再眷戀美國資產。在今年初開始,流入美國主權債券的外國投資者資金,在過去二十六周中,便有二十三周錄得下跌。

  外國投資者亦同時看淡美國股市,根據美國財政部網上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年,淨流出美國股票的外國資金為1061億美元,截至今年五月的十二個月期間,亦有307億美元(約2394億港元)淨流出美股;同時,截至2017年5月的十二個月期間,淨流出的資金更高達738億美元。

  全球最大互惠基金供應商兼第二大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供應商領航集團(Vanguard)指出,今年首六個月,流入美國的資金總額較去年同期大跌了接近五成,由4130億美元跌至2050億美元,可見投資者迴避美國資產。

  取悅選民最終得不償失

  事實上,雖然美國是發達經濟體中唯一具備加息條件的國家,惟因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的主張來取悅選民,令本來可一直吸金的美股和美債失去吸引力,外資現已不再對美元資產有太大的憧憬,流入美國的資金勢將趨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