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爭奪人民幣計價權 貿易場擬「帶路」推黃金交易平台

時間:2023-03-28 14:32:13來源:大公网

  受美國硅谷銀行、歐洲瑞信等銀行相繼暴雷的影響,美國專家預計仍有186家中小銀行存在暴雷的風險,德銀股價日前也出現大幅波動,國際金價20日一度突破2000美元大關,目前在2000美元下方蓄勢待發。香港金融銀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黃金最大生產國和消費國,黃金定價卻一直沿用美元,因此需要發揮中國的諸多優勢和爭取人民幣的定價權,在「一帶一路」推出人民幣定價的交易平台,這是他們協會的宏願,透過黃金、白銀等商品讓人民幣在「一帶一路」流通,有利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張德熙表示,為爭奪人民幣計價權,金銀貿易場擬「帶路」推黃金交易平台 受訪者供圖

  他稱,黃金作為全球重要的避險資產,與環球資金流向息息相關。隨着內地加大金融市場改革開放力度,本港黃金行業迎來大發展。成立於1910年的香港金銀業貿易場早着先機,捉緊「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國際化等機遇,把有黃金需求的沿線國家串連起來,打造橫跨西亞、東南亞的黃金走廊。

  早在2011年11月,金銀業貿易場發表全球首個離岸人民幣計價黃金商品-「人民幣公斤條黃金」,而全球機構或公眾投資者可通過產品間接或直接投資到人民幣,從而協助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及環球黃金重要樞紐之一,引入外商參與人民幣及黃金相關業務。透過人民幣報價、結算的產品,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

  他稱,金銀業貿易場一直推動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黃金、白銀等金屬等合作,2017年11月金銀業貿易場正式啟動「黃金深港通」,完成首宗「前海金」交易,標誌着南北往來的實物黃金通道正式打通。2018年6月,金銀業貿易場發布「大灣區黃金樞紐藍圖」,以香港作為基地、深圳保稅倉作為倉庫的模式運作;並將發展「一帶一路」黃金商品走廊,現時與新加坡、緬甸、杜拜等商串連走廊,致力為會員企業打通「走出去」之路,第一批「走出去」的國家包括阿聯酋、新加坡、緬甸、印尼、印度等地,因這些國家對黃金需求持續增加,極需要一個黃金貿易中心點。

  此外,張德熙透露,為了配合國家倡導香港發展數碼經濟,金銀業貿易場利用區塊鏈的技術,擬將實物黃金髮行TOKEN,1克對1個TOKEN,所有的現貨黃金均放在監管倉庫。投資者可以進行網上投資。目前該技術方案已經研發好了,正在等監管機構審批,預計今年有機會推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