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之見/成本壓力趨緩 家電盈利最先修復

時間:2021-12-01 04:26:43來源:大公报

  圖:隨着原料價格增長,企業在生產過程中也更加注重節省成本。圖為珠三角某個廠房車間。\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持續的大宗商品漲價熱潮中,大中小企業都普遍受到影響。哪些行業將最早恢復,哪些行業仍面臨持續陣痛?廣發証券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本輪原材料上漲影響受損行業可分為兩類,一為成本衝擊抵禦能力長期均較差,包括電氣設備、橡膠及塑料、傢具、家電;二為歷史上成本衝擊抵禦能力較強,但本輪受衝擊較大,包括通用設備、專用設備、交通運輸、汽車、非金屬礦物。

  廣發証券分析,漲價周期中,利潤空間在上中下游之間的再分配,並非簡單的受益受損定義,而是由產業鏈之間的議價與分配能力共同決定。

  從短周期來看,廣發証券認為,化纖、造紙具有穩定的成本衝擊抵禦能力,今年來看,化纖及造紙價格均大幅抬升,漲價使得此類行業獲得相對盈利優勢。

  從更長遠視角來看,廣發証券建議投資者可關注在成本壓力緩和之下,業績環比提升的行業類型。該行預計,今年第四季度,隨着主要原材料有色金屬的價格漲幅見頂回落,未來家電成本端壓力有望進一步緩解,並將帶來利潤率修復。從歷史來看,成本壓力緩和之下,家電盈利修復可較快啟動。

  國盛證券則在研報中指出,本輪漲幅及範圍比往年更廣。復盤2017年,成本端以包材上漲為主,原材料驅動為輔,各企業及時提價應對,而2021年則是原材料、包材、運輸、能源輪番上漲,醞釀時間更長。預計成本端壓力短期難以緩解,此次業績釋放節點或推後,明年第二季度後或現利潤釋放節點,明年各企業的業績將釋放彈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