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深化改革/灣區推外匯開放試點 配置境外資產鬆綁

時間:2021-06-11 04:23:42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管局局長潘功勝透露,近期將在上海臨港新片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部分地區,開展外匯管理高水平開放試點,為外匯領域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積累經驗。此外,將擴大中國居民境外資產配置空間,通過金融市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規模,完善QDII管理機制,並在開放地區推出「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有序推動少數不可兌換項目開放,提高已可兌換項目的便利化水平。

  潘功勝表示,近期將在上海臨港新片區、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部分地區,開展外匯管理高水平開放試點,是為便利大型企業集團跨境資金統籌使用,以人民幣國際化和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為重點,積極支持上海建設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中心,拓展人民幣金融市場深度。在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改革方面,將支持私募股權投資基金開展跨境產業、實業投資,擴大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及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試點,助推上海成為全球重要的財富和資產管理市場。此外,還將支持離岸貿易、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的跨境收支。

  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勢頭強勁,潘功勝表示,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是一項適合中國國情的匯率制度安排,需要長期支持。他提醒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應堅持服務主業和「匯率風險中性」原則,審慎安排資產負債貨幣結構,避免外匯風險管理的「順周期」和「裸奔」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