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阿里首開腔:發展伴隨國策 歡迎新規

時間:2020-11-12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劉博指,阿里巴巴非常歡迎反壟斷指南

  【大公報訊】對於內地發布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被問到會否影響商家品牌進駐的趨勢?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天貓平台營運事業部總經理劉博回應指,相關的規定不是針對阿里巴巴(09988),而是針對整個行業。他解釋說,電商、互聯網行業在過去十多年的發展中,一直伴隨着國家政策不斷出台,強調阿里巴巴對此非常歡迎。他表示,集團對反壟斷指南草案沒有進一步研究,稍後會詳細回覆。

  對於反壟斷新規,券商紛紛認為阿里巴巴、美團(03690)、京東(09618)最受影響。交銀國際指出,從商品成交額(GMV)角度,阿里巴巴在電商市場的佔有率逾60%,美團在外賣行業市場的佔有率亦超過60%。雖然在用戶數目上,阿里巴巴與拼多多相近,但阿里的用戶活躍度較高,又指出京東的人均使用時數最長。

  摩通:騰訊影響小可低吸

  摩根大通發表報告表示,該指南是對現有互聯網「反壟斷法」的一種闡釋,對電商平台領導者(如阿里巴巴、美團)的影響較大,但對其他主要的互聯網運營商(如百度、騰訊)則相對有限,有可能會因財務影響而改變其運營策略,至於實際影響則要取決於相關規則的執行。

  摩根大通補充說,短期而言科技股股價會因此受壓,尤其是阿里巴巴和美團,相信投資者會沽貨鎖定利潤。該行建議可趁低吸納騰訊(00700),因為即使條例改變部分微信業務,對其整體財務影響輕微;其他利好因素包括遊戲前景穩健、金融科技業務被看好。該行亦建議低吸京東,料上述指引對其影響不大。

  中信証券亦認為,反壟斷指南文件對於騰訊的整體影響有限,公司基本面情況保持良好,遊戲、廣告、金融等業務有望維持穩健發展。該行持續看好公司未來發展,繼續維持目標價650港元及「買入」的評級。該行又預料,微信分享封禁開放後,或將進一步拉動微信平台的活躍程度,負面影響有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