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握大量數據易形成壟斷

時間:2020-11-12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周小川相信,推動科技創新與加強科技治理已離不開國際合作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上指出,互聯網科技巨頭掌握大量數據和市場份額,容易形成壟斷導致不公平競爭,而防範網路攻擊和保護個人數據隱私也成為全球關注重點。他相信,推動科技創新與加強科技治理已離不開國際合作。

  周小川認為,現時發展中國家未有投入足夠的基礎設施,拉大了全球數碼鴻溝;而人工智慧顛覆了傳統產業,基因編輯技術進入實際了應用,引發結構性失業和社會倫理等問題。他續稱,在全球經濟相互依存,物理、網路聯結不斷加深的新時代,科技創新已經高度網路化、全球化,人才、知識、技術、資本各類創新要素全球配置、快速流動。

  周小川表示,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5G、量子科技、生命科學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席捲全球,深刻改變和塑造着世界發展格局。同時,防範網絡攻擊和保護個人數據隱私亦成為全球關注重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