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得專利者得天下\李潔儀

時間:2020-10-29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螞蟻的發展方向是為合作夥伴提供綜合性的技術解決方案,螞蟻金融雲便是其中一項成型的產品

  「技術是我們成功的關鍵,也是我們普惠生態系統的基礎。」這是螞蟻集團(06688)在招股文件中對技術的定義,螞蟻深明科技含量愈大,更需要在專利上取得好成績,所謂「得專利者得天下」。

  翻查資料,螞蟻早年並無申請專利;直至近年,螞蟻連番獲得阿里巴巴(09988)轉讓專利權,以作價超過126億元(人民幣,下同),取得2.35萬件專屬螞蟻的知識產權,反映以往螞蟻主要通過阿里的名義申請專利,包括刷臉支付、指紋支付等技術。

  隨着螞蟻踏入上市之路,集團首次公布技術「家底」,獲頒專利和已提交專利申請總數高達2.6萬項,當中四成在中國內地申請,其餘六成申請位於其他國家及地區,更有利螞蟻業務「出海」。

  區塊鏈專利申請冠全球

  螞蟻的科技戰略提出「BASIC」概念,即區塊鏈(Blockchain)、人工智能(AI)、安全(Security)、物聯網(IoT)和計算力(Computing)。

  單是區塊鏈專利上,螞蟻的申請數量為全球之冠,惟當中沒有一件和首次代幣發行(ICO)有關,即使數年前ICO話題火爆,螞蟻高層一直認為「區塊鏈和ICO是兩回事」,所以並非探究及推出相關服務,可見螞蟻在發展科技領域上,有所為亦有所不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