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雙節旺銷 一瓶茅台升至3500元

時間:2020-09-29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餐飲和宴席消費逐漸恢復,中檔酒和次高端酒有望在國慶、中秋期間迎來一輪較明顯的補償性消費

  雙節倒計時,白酒熱度飆升。國慶、中秋假期的來臨,酒企、酒商備戰,送禮需求加大,助推茅台價格「飛天」,中高端白酒企業紛紛跟漲。據了解,有地區飛天茅台價格漲到每瓶3499元(人民幣,下同)。券商分析師認為,預計國慶假期期間白酒動銷兩旺,渠道低庫存疊加上半年延遲消費回補,企業業績有望繼續向好修復。\熱度飆升\大公報記者 王芳凝

  貴州茅台作為熱搜常客,進入9月份,53度飛天茅台登上每瓶2800元整數關口。據內媒報道,53度飛天茅台,9月25日的終端價格在每瓶2830元至2850元之間。同日,貴州茅台方面表示,為維護茅台酒市場秩序,平抑價格,9月25日至28日,4家茅台直銷渠道宣布投放合計9萬瓶,每瓶1499元的飛天茅台。受此影響,茅台價格出現回落。

  飛天茅台原件昨日報價最低已跌至每瓶2690元。中泰證券食品飲料團隊認為,貴州茅台直營放量對平抑價格效果明顯,飛天茅台一批價小幅回落。整體看,今年國慶、中秋旺季高端酒價格堅挺,且量有平穩小幅增長,整體反饋符合預期。國慶假期之後,按往年經驗在控量的情況下,名酒價格有進一步上行動力,繼續看好高端酒市場表現。

  雖茅台原件價格出現小幅回落,但零售價格上,北京市場仍維持在3000元以上。終端零售價格目前仍然維持高位,這或許與傳導效應需要時間以及市場信息不對等相關。國海證券食品飲料行業分析師余春生則強調,茅台的品牌價值、稀缺性和產能限制,成為貴州茅台的「護城河」。隨着高收入人群的增多,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茅台酒的消費和收藏需求將增加。

  投放33.5萬瓶穩定價格

  從歷史數據來看,貴州茅台在國慶、中秋前投放茅台酒的數量不斷增加。2017年國慶、中秋假期前,貴州茅台投放6200噸產品;2018年投放7000噸;2019年,貴州茅台增加市場投放至7400噸;2020年,貴州茅台預計投放茅台酒3.45萬噸。據貴州茅台統計,目前已有11家茅台直銷渠道商在國慶、中秋前投放33.5萬瓶平價飛天茅台。野村證券食品飲料行業分析師廖欣宇表示,茅台供需緊張,銷量增長主要受產量影響。

  統觀白酒行業,太平洋證券指出,白酒陸續進入旺季政策發布期,高端酒率先啟動。經銷商對於旺季表現信心較強。

  高端白酒也隨節日開啟漲價潮。瀘州老窖於2020年9月10日起,將52度國窖1573經典裝結算價上調每瓶40元,38度國窖1573經典裝結算價上調每瓶30元;9月17日,郎酒股份宣布,青花郎建議零售價調整為每瓶1499元,並宣布即日起,郎酒對醬香型產品實行計劃配額制。相較於今年7月每瓶1299元的零售價,漲超15%;洋河夢之藍M3產品供貨價和終端價均上調,供貨價提升每瓶20元。

  酒企第三季業績看俏

  業內人士坦言,中秋節會明顯提升整個商行的營業額,「需求主要是送禮需求,中高端白酒表現較好,茅台、五糧液出得比較多,低端產品的表現則一般。」

  東北證券研報顯示,餐飲和宴席消費逐漸恢復,中檔酒和次高端酒有望在國慶、中秋期間迎來一輪較明顯的補償性消費。當前板塊估值雖然高於歷史中樞,但對應行業格局優化,集中度提升具備合理性。市場對國慶、中秋白酒動銷兩旺普遍樂觀,渠道低庫存疊加上半年延遲消費的回補,預計第三季度酒企業績繼續向好修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