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上證指數改制 更能反映經濟與市況

時間:2020-08-03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上證指數在納入科創板企業後,不單能反映市場結構轉變,更有助提高估值

  已沿用30年的上證綜指核心編製方法最近完成修訂並正式實施,市場人士認為,是次修訂可充分反映上市公司的整體情況,提高指數對境內外機構的吸引力。目前,中國經濟正進入新舊動能轉換的新時期,是次上證指數改革,伴隨科創板50的推出、首批創業板註冊制公司將迎來上市,並帶給投資者(特別是境外投資者)一個展示A股市場的窗口,促進境內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在整體市場質素得到提升下,增強他們投資A股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敲響了開市的第一鑼,次年7月15日上證綜指開始實時發布。為充分反映市場結構變化,提高指數編製的科學與合理性,上證指數編製方案的修訂於上月22日正式實施。修訂後的上證綜指延長了新股計入指數的時間,並在剔除「風險警示股票」的同時,將科創板上市證券和紅籌企業發行的存託憑證納入其中。

  改善估值 投資者更易獲利

  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認為,重新修訂將促使指數更好、更真實地反映中國經濟的整體狀況,並讓更多投資者從優質上市公司的股價平穩上漲中分享紅利。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林麗梅指出,ST概念指數已連續4年跑輸上證綜指,修訂前指數樣本中有90隻風險警示股,合計權重約0.6%,將它們剔除後,2017至2020年滬指漲幅每年提升約0.1%,對短期指數影響微,長期則利好指數表現。

  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張秉文表示,科創板上市企業隊伍總市值已迫近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作為滬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科創板證券納入上證綜指的必要性日益明顯。林麗梅說,科創板公司在上證綜指的權重約1.64%。指數修訂後,機械設備、電子、食品飲料等行業在上證綜指中的權重分別提升0.7%、0.5%、0.2%,至3.6%、4.9%、9.2%,成為權重提升最勁的行業。

  7月22日科創50指數推出和上證綜指改革至今,三大指數曾因中美關係緊張而急挫,創業板指及深成指最多跌逾6%及5%;滬綜指也跌近4%。上周五,滬綜指、深成指及創業板指分別收報3310.01、13637.88及2795.40點,與7月22日收盤比較,滬綜指、深成指分別跌0.69%及0.14%;創業板指則升0.95%。

  支持科創 促進新舊經濟轉換

  張秉文相信,科創50指數推出和上證綜指改革將帶給投資者(特別是境外投資者)一個展示A股市場的窗口。機構投資者也可藉市場指數作為突破口,深入了解A股上市企業和科創板公司,而通過相關指數型投資產品,更多境外投資者可接觸中國資本市場。他續稱,科創板、創業板的註冊制改革,完善中國資本市場的「新陳代謝」,吸引更多優秀企業的同時,也淘汰不合格企業,令上市企業整體質素明顯提升,增強投資者信心。

  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表示,中國經濟正進入新舊動能轉換的新時期,經濟政策和資本市場改革也均着眼於此。近期資本市場推出的系列改革舉措,有助於提高指數的穩定性,提升科技創新型公司在指數中的佔比,並支持科創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他相信,市場化的發行機制和定價制度,將促進境內資本市場優勝劣汰,「去偽存真」後的市場將幫助中國培育一批批優質的創新科技公司。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的基本恢復、市場估值的修復、決策層對流動性的呵護,以及市場的樂觀預期,共同帶動了A股本輪走強。通過改革,可避免非理性資金推升市場過度繁榮,有助保護投資者利益和保障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對優化金融資源配置、培育具有競爭力的上市公司,以及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並鼓勵創新增長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