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太陽能迎戰石油業 改變全球駕駛模式/許臨

時間:2020-07-16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推介股份預告

  馬斯克最初成立特斯拉之時便訂立計劃,先要做出一輛超級好用的電動汽車,然後用規模化生產大幅度降低電動車生產成本,藉此在汽車市場佔據領導地位,之後迎戰石油行業,以太陽能及清潔能源作後盾,佔領能源市場。

  自2009年3月26日,Model S正式對外發布後,馬斯克的第一個目標其實經已達到,2012年6月22日,第一輛Model S正式交貨,其後Motor Trend雜誌將其列為2012年的「年度汽車」,《消費者調查》雜誌給它99分的評分,並將其譽為歷史上最佳的車。

  到特斯拉在2016年3月發布推出Model 3,便正式向大眾推出低價、量產的汽車。全球各大車廠也看到純電動車的潛力, 繼而加入競爭行列。不過特斯拉的「終極對手」其實不是這些傳統汽車大廠,而是石油行業。因為當電動汽車真正普及,石油需求便大幅下降,目前在美國近七成的石油是用於汽車,可以想像電動車的普及對石油行業有多大打擊。這點馬斯克早已預計得到,所以打從一開始便計劃以太陽能及清潔能源作反擊。

  可以預想,未來十年特斯拉的目標就是如何與石油行業對抗,其實在2016年特斯拉已收購SolarCity,該公司為全美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公司,其產品能結合特斯拉的Powerwall儲能系統,讓用戶在夜間也使用太陽能電力,同時有能力應對意外斷電的情況。

  除了發展太陽能應用在電動車外,近年特斯拉一直研究的全自動駕駛系統也是未來的重點發展項目。或許Model 3,甚至往後的轎車款式,配備全自動駕駛系統未必是最實用的環節。但若全自動駕駛系統應用在重型卡車及高載客密度的大型巴士之上,能為企業降低運輸成本,同時節省人們乘搭交通工具的時間,各國政府未來也會對特斯拉的產品出現強大的需求,特斯拉的價值屆時絕不止倍增。

  可以說,特斯拉未來十年的發展,已不局限於新產品的開發,而是改變全球的駕駛及運輸模式,若然取得成功,未來將會在汽車業及能源業取得絕對的領導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