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冷知識\交易成本較高 買台股睇長線

時間:2020-07-14 04:24:04來源:大公報

  本港投資者目前要買賣台股其實也十分方便,元大證券本身為台資證券行,在元大證券開設股票戶口已可買賣台灣股票。交易佣金為成交金額的0.3%,最低收費台幣500元,政府徵稅(只限沽出時徵收)為成交金額0.3%,託管費為每隻股票800元新台幣。

  此外,輝立證券也設有台股買賣服務,交易佣金為成交金額的0.25%(最低收費為600新台幣),不過要留意,當沽出股票時需付銷售稅,為成交金額的0.30%,另股票也需付託管費,每年0.12%(最低收費55港元,每月底收取)。

  若與買賣港股比較,買賣台股的交易成本會較高,單以佣金計算,目前本港證券行買賣港股的佣金僅為0.1%,連同其他交易費用,一般約0.2%至0.25%,但買賣台股的交易費用,單單是佣金已是成交額的0.3%,故此本港投資者買賣台股,應以長線持有為主,不適合短線交易。

  另投資者需留意,台股有分興櫃、上櫃及上市股票,這是根據不同交易市場、掛牌標準來分類。不少人會把興櫃股票視作本港的「創業板」股票,盈利能力較低,但實際上有點不同,任何股票在上櫃上市前,其實都要先登錄為興櫃股票,在櫃牌交易至少達半年,期滿後才視乎該公司是否符合上櫃上市的要求,獲批准後才能上櫃或上市。

  上櫃股票一般都是交投量較少的股票,據統計,台股每天上櫃的股票總成交量,只達到上市股票的約2%左右。而上市股票都是一些獲利能力都比興櫃股票、上櫃股票為佳的公司,投資風險因而相對較低,不少台灣的知名企業,如和大(TW:1536)及貿聯(TW:3665)皆屬上市股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