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另尋出路\藝術品市場日漸活躍

時間:2020-07-14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趙斌收藏的朝鮮人民藝術家金聖民畫作《長鼓舞》\受訪者供圖

  作為文化交流的一種形式,近年來以朝鮮油畫、刺繡、雕塑為代表的朝鮮藝術品日漸活躍在中國藏品市場中,成為連年制裁陰霾下朝鮮不多的幾個取外匯的管道之一。「朝鮮油畫在2011年左右有過一次高峰,現在價格算是比較低的時候。」對朝鮮油畫收藏也有涉足的趙斌告訴記者,儘管市場對朝鮮藝術品的接受度、認可度不斷提升,但眼下很多好的朝鮮油畫作品仍被市場低估了,「過去一幅一米多的油畫作品起碼要幾萬元(人民幣,下同),現在也跌落到萬元以下了。」

  記者在丹東走訪發現,大部分朝鮮特產店都在兼具經營朝鮮藝術品,且一些有條件的商貿公司,會邀請朝鮮功勳藝術家等有等級的藝術家現場作畫。在一家位於丹東的朝鮮特產店二樓,幾幅朝鮮功勳藝術家的油畫作品被掛在最顯眼的位置,20多平米的空間內展示了上百幅不同等級藝術家的作品,此外還有不少被捲成畫卷保存起來。整個二樓,更像是一個隱蔽的朝鮮油畫藝術展,其中,栩栩如生的老虎、筆觸細膩的朝鮮風景、身着民族服飾的少女等朝鮮油畫常見主題,也構成了這家店裏藝術品的主要內容。

  名家油畫升值潛力大

  「這幅功勳藝術家的畫要十多萬。」特產店老闆金先生告訴記者,許多從傳統大宗貿易抽身的邊貿商近幾年轉而做起了朝鮮藝術品的投資生意,也有不少個體經營的小商販開始在社交媒體做起了「藝術品掮客」生意,他們成為朝鮮藝術品活躍在藏品市場的重要推手。金先生在去年底受邀參加了在香港舉辦的朝鮮萬壽台創作社藝術展,這場代表着朝鮮最高藝術水準的藝術展展出了近年來朝鮮頂級的油畫、刺繡等藝術品,也讓「深藏閨中」的朝鮮藝術品走入國際舞台。

  收藏了幾幅人民藝術家作品的趙斌稱,朝鮮萬壽台創作社的油畫作品價格高、升值潛力大,「人民藝術家是經朝鮮中央任命的最高等級藝術家,其中又以獲得金日成獎為最高榮譽。我手裏就有幾幅這樣的畫,都是去世的國寶級畫家作品,未來升值空間很大。」他期待,制裁減輕後,以藝術品為載體的文化交流可成常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