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基建.新動力系列❸\特高壓電力保障 新基建發展無憂

時間:2020-07-1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海南(合樂)750千伏線路工程(2標段),施工人員正在檢查導線金具安裝情況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第一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也是國家「新基建」的標誌性項目。國家電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特高壓部主任李應文告訴《大公報》記者,該項目年輸送清潔能源電量400億千瓦時,相當於八座百萬千瓦火電廠年發電量,約佔河南省年用電量的八分之一。今年啟動後將有效解決省內用電的「燃眉之急」。\大公報記者 劉蕊河南報道

  青豫直流工程全稱為「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隨着6月中旬,豫南換流站500千伏配套線路豫遲、豫嫘雙回線帶電試運行,以及駐馬店特高壓直流換流站500千伏送出工程開始啟動試運行,標誌着青豫直流工程系統調試邁出關鍵步伐。據悉,青豫直流的額定輸電能力為800萬千瓦,而今年低端啟動帶電後,有望彌補迎峰度夏期間110萬千瓦電力缺口。

  通信業料耗全球20%電量

  「西電東送」戰略自1996年付諸實踐後,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中國能源分配不均衡的問題,但低電壓長距離輸送卻伴隨諸多問題,如輸電過程中電量巨大損耗,以及長距離低壓輸送導致電壓等級不達標的問題。新盟創始人、移動互聯網趨勢觀察家袁國寶指出,至此特高壓長距離輸電的優勢凸顯出來,可以說西電東送催生了特高壓的發展。

  在袁國寶看來,特高壓是基建中的基建,是未來科技產業的底層保障。「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底部的基礎設施是大數據,而比起大數據更加底層的技術設施就是電力。可以說,電力是新基建所有項目的基礎設施,不管是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還是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甚至是高鐵,這些技術的建設和運行都離不開電力網絡。」

  以5G為例,由於5G基站需要更大的耗電功率與更高的耗電量,5G基站的基站數量會是4G基站的四至五倍。甚至有預測指出,到2025年,通信行業的整體耗電量會達到全球的20%。

  彌補河南電力缺口

  從去年開始,河南省在豫南、豫中東等十個地區供電偏緊的地區實施季節性需求響應。據統計,先後有145家工業企業參與季節性需求響應,錯峰避峰用電。而今年年底,若青豫直流工程能按預期建成投產,那麼河南省用電緊張問題將得到極大的緩解,企業在用電方面亦可「無憂」。

  「河南電力缺口較大。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和電力負荷預測,2025年全省最大負荷將達到9500萬至1億千瓦」。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金行告訴記者,從2005年起,河南就成為能源淨調入省份,2019年全省能源對外依存度達到59.2%。

  李應文進一步解釋稱,河南省電力供應呈現「緊平衡」趨勢。「從能源結構分析,河南燃煤電廠分布密集,煤電佔全省總裝機的80%,清潔能源佔比有限,生態環保壓力巨大。」而青豫直流工程投運後,則每年可減少河南燃煤消耗1800萬噸,可實現煤炭消費佔比下降70%之下,同時能減少排放煙塵1.4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氮氧化物9.4萬噸、二氧化碳2960萬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