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封關日誌\經營陷危機 港商冀健康碼盡快互認

時間:2020-07-01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封關至今已長達5個月,各界期望兩地早日推行健康碼互認,便利港人和內地商務人士到深圳和大灣區處理業務\中通社

  「疫情令數公里長的深圳灣大橋『難過』啊!酒店隔離14天太難受,但又不得不接受。」從事衛浴產品研發生產和出口的港商、深圳美年家居用品創始人陳永冠,在端午節時已經在深圳南山一酒店進入隔離的第三天。公司業務大跌下他不得不返回深圳公司處理業務,因兩地未實現健康碼互認,深圳過關後仍需隔離14天,一個往返就需要隔離近一個月。無數的港商、港人、香港科技人才都與陳永冠有同樣的經歷及感受,他們期望兩地早日推行健康碼互認,便利港人和內地商務人士到深圳和大灣區處理業務。\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新冠疫情以來,在嚴控疫情下,香港和深圳分別於2月8日和3月27日封關,香港封關至今已長達5個月。「這誰受得了啊,因為長期不能來深圳管理,公司主管生小孩休了產假,儘管有網上辦公、視頻和電話會議,但是公司因管理混亂訂單大跌、執行力太差……」談到公司業務因封關受到的影響時,陳永冠大倒苦水。原本三周前就要從香港屯門過關來深圳隔離14天的他,因家人的阻攔和身體一些不適便放棄了。但是看到公司問題叢生,公司運營的迫切需要,他便於端午節前從屯門經深圳灣口岸過關。

  往返需隔離近月 花費9000元

  陳永冠22日下午兩點半從屯門出發,入深圳關時便看到幾乎全是包括港商、優才和有急事返回內地的港人在排隊。其後,需要填兩份表格、通過兩個工作人員進行包括查看二維碼訊息和量體溫檢查。陳永冠的通關時間由原來十幾、廿分鐘,延長至1個多小時。通關後,與約30位港商和香港優才等乘坐改裝的大巴到隔離的山金鑾富眾酒店。從過關後到入住酒店的時間,也由原來的不到1小時,到長達4小時。對於該酒店相當於三星級,但每晚房價達到四星級酒店的467元(人民幣,下同),還不包括任何餐飲,只能自己叫美團外賣送到大堂由保安送到房間,他直指不值,他又統計,入住酒店隔離14天,包括住宿和餐飲等需要近9000元,都需要他個人支付,但也只能無奈接受。

  整個隔離期間陳永冠不得離開酒店寸步。白天他網上辦公和電話,安排公司工作和業務處理,感覺過得挺快,周末便有點無聊。陳永冠便在酒店裏看書和通過微信與「屯門爸爸群」與群裏50多位爸爸通報隔離情況。

  「屯門爸爸群」是由香港科技、優才、會計和企業成員組成的,他們都是家住屯門,在深圳工作或者在深圳有密切業務往來,他們對封關的感受或可作為在大灣區有業務港人的縮影。近5個月的隔離讓他們有的被炒魷魚,有的收入大減,有的業務暴跌……致同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周平負責企業融資和併購,因入境隔離原因,他一直「困」在香港,深圳項目推進受到了很大影響,團隊成員擔憂沒有新項目面臨散夥風險,許多項目因來不了深圳也難以推進。周平感嘆,大灣區融合已講了一年多,此次疫情感覺大灣區融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遠程會議難表達創新點

  兩地封關對科技發展嚴重障礙。從事5G智慧桿技術研發的港商、國際智能桿生態發展創始人李德豪,在香港和內地公司共計有11人。封關阻礙人員流動,其智慧桿業務陷入了停頓,但香港與內地公司運營和員工薪水仍需支付,公司因此每個月虧損20萬元,近五個月已虧損近百萬元,未來半年他也不知道公司怎樣生存下去。「在內地可積極推動創新,在香港遠程會議表達不出創新點,一定要面對面才方便推動,所以急切回內地,特別是智慧桿是啟動國家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時間一過就失去最佳時機。」

  他感嘆:「到6月底,就足足半年沒有推動業務;如果健康碼互認近期不能推出的話,公司業務也不能再拖延了,7月我會硬闖過關,寧願在酒店隔離14天,也要恢復工作。」李德豪又認為,如果成立大灣區聯合協調辦公室,由其協調處理大灣區在緊急和重要情況下的交流、溝通、合作和通關等,這是十分必要的。「今次疫情給大灣區發展帶來重要啟示,我們生活在大灣區要有獨立的規則,及時解決因疫情或者突發事件等帶來的封關影響,以有利大灣區長期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