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重啟旅遊計劃 從短途線開始/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文、圖)

時間:2020-05-23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據悉,文筆峰旅遊區42間輕奢民宿在「五一」期間日均入住率已近50%/受訪者供圖

  受疫情影響的內地民眾更加青睞近郊遊、短途遊。坐落於海南省定安縣中部的文筆峰盤古文化旅遊區,距離省會海口不足15公里,山色秀美,植被茂盛,建築古樸,歷史悠久,備受海南島內和島外遊客推崇,也成為島內居民近郊遊的好去處。民眾壓抑許久的出遊熱情得以釋放,為旅遊業疫後重振帶來了強大信心,業內人士預計,遊客將從周邊遊與中短途遊開始,逐步重啟2020年的旅遊計劃。

  「海南的熱帶季風氣候,讓這裏四季如春,林木青翠,鮮花競開,遊人如織。」文筆峰旅遊區總經理王克民告訴記者。文筆峰作為國家級大型園林文化旅遊區,主打原生態旅遊和健康遊,倡導和大自然親密接觸。運營以來每年接待遊客人數近100萬人次,被評定為國家級4A景區。

  旅遊區建配套農莊助扶貧

  海南文筆峰因歷代文豪輩出而聞名於世,相傳這裏還是道教南宗五祖白玉蟾羽化成仙之地,山上道教宮觀眾多。其中,被稱為「中國最大的月老殿」每逢特殊節日,都會吸引國際國內的情侶慕名而來。旅遊區還建設配套農莊,帶動整個村子的旅遊扶貧建設。

  王克民認為,內地民眾壓抑許久的出行需求需要釋放,而疫情之後,人們更願意選擇相對高端且安全性高的獨立民宿。「42間輕奢民宿日均入住率已近50%,小長假期間總訂單量恢復至去年同期五成,超過了之前預測的三分之一。」

  今年「五一」,更多內地遊客選擇近郊遊、短途遊,讓處於低迷狀態的旅行行業看到回暖的希望。海南省旅文廳公布的數據顯示,「五一」小長假期間,海南全省累計接待遊客133.54萬人次,已恢復至去年同期遊客量的80%;實現旅遊總收入9.94億元,恢復至去年同期旅遊總收入的52%。另外,海南特色民宿表現突出,全省「金宿、銀宿」入住率達85%,同比增加15%,入住單價亦高於去年同期。王克民介紹,旅遊區在小長假期間開闢多條登山道路,以及文昌閣拜魁星、月老殿祈愛情等系列活動,並推出道醫館義診、沉香品香、養生祈福等健康項目,包括89元至568元不等的養生套餐,比如藥食同源養生餐、修身養性吐納之旅、道醫養生理療等,「大約有三分之二的遊客會選擇這些項目。」

  滿足意願又易防疫

  文旅部黨組成員王曉峰表示,短途遊、周邊遊既能滿足民眾出遊意願,又能在安全範圍內做好疫情防控,因此在這個「五一」假期迅速回暖升溫。

  據文旅部的官方數據,相較於去年,今年「五一」期間旅遊市場基本恢復同期的50%,這一數據還遠超今年清明假日期間國內旅遊總接待量。目前來看,旅遊市場回暖趨勢明顯,但依然存在較大恢復空間。多位業界專家均表示,今年小長假旅遊情況不及去年同期水準,但各地都保持相對高速的環比增長。隨着整體環境轉好,預計國內旅遊市場全面復甦為期不遠。

  王克民亦坦言,文筆峰雖在春節期間的旅遊收入佔全年收入的40%,目前尚無法斷定「五一」小長假的收入將給全年收入帶來多少利好,不過趨勢向好,「還是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