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9月進出口「雙降」 全年外貿料平穩

時間:2019-10-15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右)\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按美元計價9月內地進、出口實現「雙降」,同比分別跌8.5%及3.2%,降幅大於市場預期。今年首三季度看,進、出口分別跌5%及0.1%,9月當月及前三季度分別實現貿易順差396.5億及2984.3億美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未來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中國對外貿發展韌性強,外貿結構優化、動力轉換加快的總趨勢沒有改變,全年外貿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按人民幣計價,9月內地進、出口分別跌6.2%及0.7%;三季度累計進口跌0.1%,出口則升5.2%。李魁文強調,得益於中國經濟的總體平穩、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以及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等,首三季中國外貿運行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提質」之勢。他分析,內地經濟總體平穩、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市場多元化成效明顯等支撐前三季度中國外貿平穩運行。儘管中美雙邊貿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中外貿整體進出口仍然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的潛力。

  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分析,首先,中國產品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同時還兼具快速轉向能力;其次,中國出口市場日趨多元化,且對歐盟、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出口持續保持穩定增勢;再次,中國出台的「穩外貿」政策效應仍持續釋放中;第四,前期人民幣匯率的適度貶值,對有助於紓緩中國出口壓力,「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在部分領域獲得實質性進展,將對市場預期構成穩定作用」。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認為,去年同期高基數因素,是拖累上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速下滑的主因。他說,8月人民幣匯率的一次性貶值、去年四季度低基數效應,以及非美地區需求的穩定增長,預計四季度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增速或反彈至4%左右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