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暴亂破壞營商法治 勢損港金融優勢

時間:2019-10-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金融展現場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澳門將成立證交所消息傳出,引起各界關注。不少專家認為,澳門證交所的成立不會對港交所、深交所構成競爭壓力。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指出,澳門資金充沛,而且資金的風險胃納更高,更適合開發創新金融服務。香港作為傳統和主流的國際金融中心,傳統投資渠道豐富。「相信未來澳門證交所與港交所更多是良性互補的關係。」

  「澳門的許多特色都為創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梁海明認為,澳門證交所最主要任務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未來的業務更關注特色金融、債券市場等產品。他表示,金融科技,人民幣計價的新興科技產品等都適合用到澳門證交所發展。

  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表示,香港金融產品豐富,金融法治體系完善,擁有龐大的金融人才資源,這個優勢是澳門、深圳、乃至於北京、上海等城市難以取代的。「香港和澳門所承擔的金融職能是不同的,因此香港不必擔憂澳門證交所帶來的資源分流,而是應該更好地發揮金融龍頭作用,服務人民幣國際化。」

  「不過,如果香港暴亂長期持續下去,將對香港長遠營商環境、法治體系造成破壞,這將影響香港繼續發揮其金融優勢。」毛艷華指出,香港社會持久的撕裂會影響香港核心競爭力,這也會是香港和國家的損失。梁海明也表示,目前澳門與香港相比,最大的優勢是「人和」。他指出,澳門的發展能與廣東的發展,乃至內地各城市的發展緊密相連,澳門深入融入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發揮出自身的「一國兩制」制度優勢,令其經濟發展潛力無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