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楊德龍:美股「黃金十年」近尾聲 A股牛市料上場

時間:2019-10-06 04:2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昨日發布的專欄文章認為,美股已走了10年的牛市,當前見頂跡象愈發明顯,特別是市場預期美國或進入衰退,資金可能從美股流出尋找新的投資機會。他相信,A股是全球資本市場較大的估值窪地,這將吸引更多資金配置A股。

  楊德龍相信,五大邏輯可證明A股將接替美股牛市。首先,從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角度看,未來10年中國經濟將從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高質量增長,利率會向行業龍頭轉移,行業龍頭公司的股權具有稀缺性。其次,中國樓市「黃金10年」已經結束,在嚴格調控背景下,房子被定位成「房住不炒」,且房價上漲已透支未來的漲幅,樓市投資回報率的下降,必然引致資金大挪移,即「從樓市挪出進入到股市,就這樣成為股市源源不斷的資金」。

  再次,隨着A股國際化程度提高,外資將大量流入A股市場,預計未來5年外資流入A股會超5萬億元,未來10年外資在A股的流入量將突破10萬億元。楊德龍強調,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優勢行業龍頭公司估值在全球範圍內仍然偏低,加之A股先後納入三大國際指數體系,外資流入、流出A股的通道已完全打通,外資對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這是外資大量流入A股的主因。

  第四,中國政府將資本市場定位在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將資本市場定位為「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體現了對股市的重視,「國家已認識到,沒有強大的資本市場,很難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發展」。最後,A股有足夠市場容量,接替美股牛市堅定後的大量資金,「當前A股共有3687家上市公司,總市值超55萬億元,約佔全球主要股票交易所總市值的9%,2014年底A股市值升至全球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並在其後大部分時間中保持市值全球第二的國際地位」。

  此外,知名投資人、Cresset Capital首席投資官阿布林亦指,美股市場很可能在明年初出現大幅回調。他表示,美國正進入周期性衰退,市場或跌10%至1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