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基金頻道\百達:政經風險增 避開英資產

時間:2019-08-26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百達資產預料,英國仍然有機會實現達成協議的脫歐,即英國與歐盟先建立關稅同盟,直到兩者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環球投資環境持續動盪,除了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明朗因素之外,英國的「脫歐」限期逐漸臨近,也令投資者寢食難安。百達資產管理國際多元資產部門高級投資經理Shaniel Ramjee表示,無論脫歐的結果如何,英國很可能在未來十二個月出現經濟衰退;從多元資產配置的角度,百達已經避開英國資產,並且打算在脫歐限期前降低組合整體的風險,因為屆時有機會出現更佳的入市時機。\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對於英國局勢,百達認為「硬脫歐」這個結果已漸漸為英國政府所接受。百達分析說,沒有協議的脫歐一直為市場所憂慮,一旦發生將會對英國和歐洲的經濟和金融市場更加動盪,但對其他地區的影響相對輕微。

  另方面,假如真的舉行大選而最終由工黨郝爾彬(Jeremy Corbyn)組成政府,百達認為結果「可能較硬脫歐更差」,因為工黨傾向實施財富稅,這將大大影響英國地產權和稅制,對英國經濟造成永久性損害。

  經濟在未來12個月料陷衰退

  儘管如此,Shaniel Ramjee相信「仍然有機會見到達成協議的脫歐」,即英國與歐盟先建立關稅同盟,直到兩者達成新的貿易協議。

  至於脫歐風險對英國資產的潛在影響方面,百達指出,英鎊兌美元自今年三月以來下跌約百分之十,顯示市場已反映硬脫歐的可能性。倘若真的硬脫歐,估計英鎊兌美元會跌至1.15或以下,但會迅速反彈。Shaniel Ramjee續說,一旦舉行大選而出現一個工黨政府,英國的資產包括房地產和英鎊「可能會長時間受壓」,並出現走資的風險。不過,如果出現軟脫歐,英國資產有機會由目前的低位大幅回升。不過,無論結果是怎樣,百達預期英國很可能在未來十二個月出現經濟衰退,建議投資者暫宜避開英國資產。

  新任英國首相約翰遜就任時承諾將會「誓死一搏」以實現英國脫歐,並提出大規模減稅及增加開支的計劃,施羅德投資首席經濟師及策略師Keith Wade認為這標誌着英國持續多年的緊縮政策將會結束;雖然目前尚無法計算對英國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影響,但顯然新政府正準備緩衝措施,以抵禦一旦出現硬脫歐可能伴隨的潛在衝擊。

  Keith Wade指出,超低債券孳息率也促使當局對預算赤字增加有更大的容忍度。據彭博資訊數據顯示,目前負孳息債券的總值約為13萬億美元,意味投資者需要為向政府提供借貸而支付利息。此環境下,政府紛紛尋求財政刺激方案並不令人意外。

  宜配置較低風險資產

  由於世界各地亂局頻生,加上市場對下次經濟衰退的預期升溫,摩根資產管理表示,在投資組合中持有一些較低風險的資產,應可為投資者帶來好處。舉例說,配置固定收益投資,有助平衡投資組合中風險較高的資產;固定收益資產的波幅低於股票,同時可帶來較穩定的收益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