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基金爭推產品專設團隊 搶拓科創板

時間:2019-07-24 03:24:39來源:大公報

  圖:有基金公司看好科創板中從事人工智能、大數據、智能汽車和5G等8行業投資機遇\路透社

  科創板日前正式交易運行,將成為促進中國科技創新的強心劑。為了更好地分享科創板帶來的機遇,博時、華夏、南方等眾多大型公募基金紛紛布局,加強相關產品研發、市場分析等方面的專才引進與培養。許多基金公司均發行了10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覆蓋科創板的相關基金,其中華夏基金有關人士表示,他們作為首批成立的科創板基金之一,正在進行相關投資的準備,預計可能快要建倉;博時基金則正在建倉,參與一些戰略配售。\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基金公司成為投資重要力量。統計顯示,科創板首日收市後,公募基金共獲配134.5億元,涉及產品1594隻,獲配科創板公司的公募基金淨值整體現大漲,一批基金淨值漲5%以上,有的高達9%以上。

  10億額度基金搶購一空

  記者採訪了博時、華夏和南方基金。華夏基金、南方基金是4月份第一批分別發行10億元額度的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和南方科技創新混合的科創板基金,當天被市場爭搶一空。博時基金也於6月下旬發行10億元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基金,同樣當天售罄。博時權益投資主題組負責人、博時科創主題基金經理曾鵬告訴記者,博時科創主題3年封閉靈活配置混合基金正處在建倉期。另華夏基金有關人士稱,他們10億額度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基金正在積極地籌備投資科創板,不過,他們已有具體和詳細投資計劃,目前正在實施中,預計快也開始建倉。

  哪個行業基金最看好?南方基金權益研究部總經理茅煒表示,公司看好科創板中從事人工智能(AI)、大數據、智能汽車和5G等八個行業投資機遇。科創板企業基本上都是成長股。首批科創板企業做得比較好,未來跟蹤以下六個維度:一是研發投入是否能持續維持在較高水平;二是研發方向、技術迭代是否會產生偏差;三是關鍵技術人員會否流失、核心技術會否被競爭對手獲取,造成行業地位的下降;四是下遊客戶的周期性;五是知識產權是否存在爭端風險,是否完全自主可控;六是現在發行估值是否能匹配未來的成長。

  博時實行雙優基金經理

  除了積極投資外,許多基金公司還紛紛成立專業人才團隊,從多方面圍繞科創板進行布局。博時加大跨行業投研能力建設,並需要積極擁抱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積極挖掘投資線索、提升投研效率並最終轉化為基金的投資回報。他們採用了「2+4」的6人核心投研團隊,實行雙優基金經理制度。因為科創板主打科技創新,他們還配備了4名資深科技創新行業投研人員,精選競爭優勢和較高成長性的企業,重視組合風險控制。

  華夏基金戰略配售基金經理張城源透露,公司設立科創板核心管理組,負責整個科創板研究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管理分配,總負責人是研究總監,其他成員主要包括戰略配售基金和科創板基金的基金經理、策略研究員及主要研究組長;設立科創板公司研究小組,負責所有科創板標的及潛在標的的深度研究,總負責人是科技組組長,其他成員包括相關行業的資深研究員。南方基金也專門成立科創板研究小組,有八名資深研究員,其中一名為組長。在組長的指導下,他們聚焦電子、通信、計算機、傳媒、醫藥和高端裝備這六大領域。組長也會對市場博弈、氣氛、中籤率提供指引,茅煒表示,目前效果蠻不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