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公開市場周淨投放4715億 半年最勁

時間:2019-07-20 03:24:36來源:大公報

  中國央行本周透過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重啟逆回購大額投放資金,單周淨投放金額達到4715億元(人民幣,下同),創近半年最大規模單周淨投放。目前市場貨幣寬鬆預期強烈,分析料在美聯儲或降息下為貨幣政策預留了一定空間。此外,央行在昨日發布的《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2019)》中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適時適度實施逆周期調節,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國內生產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中國央行昨日繼續在公開市場進行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因當日無央行逆回購到期,實現全額淨投放。央行自本周二重啟逆回購工作後,央行本周已藉逆回購投放了4600億元資金;周一還續做了2000億元1年期的MLF操作。若計及周一央行繼續對部分中小銀行實施第三期降準釋放的約1000億元長期資金,在對沖掉到期的1885億元MLF後,本周央行通過各類政策工具和手段釋放的資金量將近6000億元。

  本季政策將續強調控風險

  然而昨日市場資金仍然偏緊。上海銀行拆借利率(SHIBOR)中,只有9個月及一年期的利率與上日持平,分別報3.0180%及3.1010%;餘下品種繼續上行,尤以隔夜及14天期品種漲幅最大,分別升5.5及3.8個基點,報2.8270%及2.9890%;1月期也漲1.4個基點報2.5910%。

  廣發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在報告內預計,三季度政策將一方面繼續強調控風險、促改革;另一方面推動「六穩」,即一定程度逆周期。就業和財政是硬約束。應對財政約束的方式一是地方政府盤活存量資金,二是央企加大利潤上繳(保利潤),但這兩點都需要宏觀政策不能在太緊的環境下,預計三季度積極財政政策和結構性貨幣政策都有一定空間。

  中銀國際研究部總監、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楊為斆昨日向內媒表示,短端工具餘額佔基礎貨幣佔比變化是一個領先於資金利率的指標,短期貨幣工具動用越多,則意味着貨幣環境趨緊的態勢越強烈。目前市場在寬鬆預期方向上已經走得太遠。

  中金料續落實減稅降費

  中金公司昨日發布報告對7月可能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作出前瞻。中金在報告中預計,會議將會重視當前經濟中的下行壓力政策保持定力,也會兼具靈活性,貨幣政策將保持鬆緊適度,如果美聯儲降息將給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帶來更多空間,中國央行也有可能向下微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

  中金續指,財政政策將繼續落實減稅降費,兼顧財政收支平衡,下半年財政面臨一定壓力,財政部門可能通過增加國企上繳利潤、清理盤活存量資金、壓縮一般性支出等措施實現收支平衡;而房地產政策則會高度警惕樓價上升的現象。  

  央行網站昨日發布的《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2019)》中提到,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適時適度實施逆周期調節,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內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速相匹配。切實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金融風險,平衡好促發展與防風險之間的關係。在實施穩健貨幣政策、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和發揮好資本市場功能之間,形成三角形支撐框架,促進國民經濟整體良性循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