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科技開放 需提防網絡攻擊

時間:2019-06-11 03:12:5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表示,金融科技固然為金融開放和創新帶來新機遇,惟同時為網絡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在今年第一季,全球各地的DDoS(分散式拒絕服務)攻擊總數較去年底飆升八成,攻擊持續的平均時間更上升超過四倍;此外,過去數年發生的網絡安全事故,已經導致全球過億網絡用戶的個人資料外泄。他說香港銀行業雖然沒有發生過大型網絡攻擊事故,但是「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金管局近年積極推動「智慧銀行」在本港的發展,其中一項措施是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阮國恆表示,轉數快同時支持港元和人民幣的實時支付,交易金額分別已超過4000億港元和90億人民幣。另外,金管局也正在推動「開放應用程式界面」(Open API)框架,鼓勵銀行開放產品和服務的對外界面,截至今年4月底,全港已經有20家銀行推出超過500個應用程式界面。

  工行:跨境合作進新層次

  除了鼓勵金融科技發展,綠色金融也是大勢所趨。港交所(00388)主席史美倫表示,將會積極倡導上市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包括建議在ESG報告指引中加入強制性披露規定等。另方面,她謂全球對於綠色金融的關注和投資日益增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全球最大型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具備良好條件發展綠色金融,尤其是可以作為國際和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首選的融資平台,通過在香港發行債券和首次公開招股(IPO)籌措資金。

  在中國政府倡議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之中,香港也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工商銀行(01398)行長谷澍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深入發展,將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跨境金融合作提升至新層次。另方面,他相信統一標準、推動兩地金融數據、技術和業務標準趨同,是兩地金融一體化發展的前提。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董事長兼行長張青松則說,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進出口銀行注重通過項目建設,增強東道國的自主發展能力。

  舉例說,進出口銀行支持的肯尼亞蒙內鐵路,是該國近百年來第一條新建鐵路,而這條鐵路的建設直接推動該國GDP增長了1.5個百分點,也使該國的物流成本降低了將近4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