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掘金「帶路」嘗甜頭 浙企加碼投資印尼

時間:2019-06-09 03:02:32來源:大公報

  圖:印尼經貿合作區青山園區開發公司董事長黃衛峰(左)坦言集團在印尼的投資是「雙贏」戰略。印尼方代表Erwin Sutanto(右)亦期待投資\大公報記者俞晝攝

「在中國完善設備、先進工藝的幫助下,印尼不銹鋼產業一出世便能站在高平台上,產品在世界範圍內都供不應求。我們有做過測算,只需要五年時間,就可以收回投資,之後的盈利預期也比較高。」印尼經貿合作區青山園區開發公司董事長黃衛峰昨日在寧波出席浙江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會上如是說,在他眼中,投資印尼是一個雙贏戰略,目前投資額已達80億美元,並準備加碼。「企業賺到了錢,老百姓改善了生活,何樂而不為呢?」/大公報記者俞晝寧波報道

  作為首批響應「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的企業,2013年10月,青山控股集團投資40億美元在印尼中蘇拉威西省Morowali縣興建了青山工業園區,將這一偏僻的小漁村變成了全球重要的鎳鐵和不銹鋼產業基地,解決當地就業崗位3.5萬個,今年產值料達100億美元(約690億元人民幣)。

  產值料690億 帶動3.5萬人就業

  「此次簽約的是一個在印尼IWIP工業園區的配套電廠項目,這也是青山控股集團在印尼建設的第二個工業園區,足以看出我們對投資印尼的重視和信心。」黃衛峰剛下簽約台,就被記者拉到一邊,討教投資印尼的原因和經驗。「青山控股集團是全球最大的不銹鋼生產企業,而不銹鋼的主要原材料是鎳,佔到總成本的60%到70%。這意味着,掌握鎳礦就掌握成本控制的自主權,就能擺脫國際鎳價波動對企業的影響。」黃衛峰說,「中國的鎳礦資源匱乏,而印尼的鎳礦又豐富又便宜。如果以原礦出口,每噸價值只有30美元;煉成鎳鐵,則價值1300美元;再進一步加工成不銹鋼,則每噸超過2300美元。」

  正因如此,2009年青山控股集團就進入印尼進行鎳礦的開採和投資。2013年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時任印尼總統蘇西洛出席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中國─印尼商務協議簽約儀式,青山控股集團投資的印尼青山工業園區作為其中的項目之一成功簽約。也就是在這次印尼出訪中,習主席向全球提出了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

  「在印尼建設工業園區,政府的角色與中國完全不一樣。」黃衛峰笑着告訴記者,「我們在中國投資慣了,可能剛簽完合同,就會有當地政府來幫助你通水通電,甚至各地為了招商引資還會比拼速度。但是在印尼,政府手裏沒有土地、沒有電、沒有資金,掌握的資源很有限,所有的東西都要我們自己去造。」

  「因此,我們在印尼的第一步,就是修道路、建電廠、造港口。從建園區的一開始,我們就為附近8個村的老百姓提供免費用電和免費醫療,為了尊重當地老百姓的信仰,還建起了一座清真寺。」黃衛峰說,也正因此,園區所在的Morowali縣的人口在六年的時間裏,從五千人上升到了五萬人,其中大部分都在青山控股集團旗下的企業工作。

  印尼:期待投資 改變生活

  「我們為工人開的薪水合人民幣2000元,而當地老百姓平均工資則不到800元,因此我們的員工都十分珍惜在這裏的工作機會。」黃衛峰說,印尼的老百姓很純樸,也很努力。面對有人質疑印尼工人的勞動效率時,他坦言:「大家不要對東南亞工人的勞動素養有偏見,他們不是效率低,而是之前沒接觸過,如果經過系統地培訓,他們完全可做到『中國速度』。」

  以此次投資的電廠為例,青山控股集團預計的建設時間在18個月之內,已經達到了國內的建設速度。黃衛峰說,青山用的是「師傅帶徒弟」的方法,每一位去印尼工作的中國師傅,都必須帶出幾位印尼徒弟,並放手讓他們去操作。

  對於此次合作,印尼方簽約代表Erwin Sutanto表示,期待青山集團的投資,他認為,這不僅能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也能像Morowali縣的青山工業園區那樣,改變當地老百姓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