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游資離場 外匯佔款九月連降

時間:2019-05-15 03:18: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央行口徑連續九個月回落,四月外匯佔款報21.252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環比減少8.61億元,較3月4.59億元的降幅略有擴大。分析稱,游資的離場,及4月中國外貿順差的明顯下降,或引致外匯佔款規模環比續減的主因,在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大背景下,短期外匯佔款規模或繼續小幅下降,但降幅和風險總體可控。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顧慧君坦言:「從外匯佔款形成看,其增減是央行透過外匯交易實現的。」央行進行的操作分為「被動」和「主動」。引發「被動操作」的因素主要有外貿順差、外商直接投資,及外部游資的進出等,引發「主動操作」更多是央行對匯率的調節。他指出,上月外貿順差較3月明顯下降、游資的離場,或是造成近期外匯佔款降幅的逐月擴大的因素。

  交銀金研中心研究專員劉健提醒說,儘管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降幅較前值擴大,但總體看仍繼續維持在零附近水平。他補充說:「從近期匯率走勢看,市場的預期總體平穩,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狀況繼續維持基本穩定格局」。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綜合當月的金融統計數據表現稱,反應出中國經濟企穩、信用環境顯著改善的特點,4月人民幣匯率小幅波動對跨境資本流動的擾動較小。

  展望後市,劉健認為,從外部環境看,當前歐元區經濟底部仍待確認,美國經濟數據的優於預期令美聯儲政策進入觀望期,短期看美元指數仍可能維持相對強勢。至於中國經濟,年初中國經濟指標仍好於預期,匯市供求也基本平衡,加之市場預期的平穩,人民幣匯率有望在當前水平窄幅波動。他並指,受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升級,人民幣匯率出現貶值壓力等因素影響,外匯佔款或繼續小幅下降,但降幅和風險總體可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