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結售匯逆差縮50% 外管局:外匯供求穩定

時間:2019-04-19 03:18: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上月內地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近六成,至61億美元,今年首季結售匯規模亦同比收窄50%,至91億美元,月均值也較去年下半年收窄74%。身兼外匯管理局總經濟師、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預計,今年中國國際收支將延續經常帳戶基本平衡、跨境資本流動總體穩定的發展格局。

  銀行代客結售匯三月逆差25億美元,也較二月收窄逾80%。王春英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銀行結售匯逆差明顯收窄,外匯供求保持了基本穩定。從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和遠期結售匯數據來看,當前人民幣匯率預期更趨穩定。

  她表示,當前中國經常帳戶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隨着中國經濟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內地經濟結構更趨合理,初步估計經常帳戶將呈現一定規模順差。在經常帳戶更趨平衡下,中國資本項下也會呈現相對均衡的發展態勢,國際收支將總體保持基本平衡。隨着金融市場開放穩步推進,二季度以後,內地債市和股市納入國際主流指數的實力度會進一步加大,境內證券市場對外開放仍會主要表現為境外資本有序淨流入。未來境外資本流入仍具有較大提升空間。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管局將繼續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不斷發展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同時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框架,完善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的監測、預警和響應機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