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批科創板名單「揭盅」 九企擬募110億

時間:2019-03-23 03:18:34來源:大公報

  科創板進入全新階段,首批9家科創板受理企業名單如約出爐(見附表),預計9家公司市值平均為72.76億元(人民幣,下同),扣除預計市值最大的1家(180億元)後,其他8家預計市值平均為59.35億元;行業看,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居多,佔4席;從註冊地來看,江浙滬地區佔逾半,共有5家。據統計,9個科創板申報項目擬募資達110億元。業內人士稱,按照「3個月+3個月+20天」的流程規劃,科創板有望在10月前迎來第一批上市成員。/大公報記者 張豪 倪巍晨

  上交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本周一正式開始接收發行人的申請。上交所表示,截至昨日17時,審核系統共收到13家公司提交的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其中9家企業申請文件經補正後符合齊備性要求,決定予以受理。

  上交所稱9家科創板受理企業中,從選擇企業的上市標準看,6家選擇「市值+淨利潤/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標準;3家選擇「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標準,其中有1家為未盈利企業。

  上述企業所處行業、公司規模、經營狀況、發展階段不盡相同,總體上具備一定的科創屬性,體現了科創板發行上市條件的包容性。

  上市條件包容性大

  資料顯示,未錄盈利的企業為和艦芯片,該公司已連續三年虧損。另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王思聰透過持有的普思資本,間接成為安翰科技的股東。

  據統計,受理的9家企業擬融資金額合計為109.88億元。其中,和艦芯片融資金額最高,達25億元;科前生物融資金額為17.47億元;容百科技融資金額為16億元。

  此外,廈門特寶生物工程、福建福光股份、深圳光峰科技、深圳市貝斯達醫療4家公家,因提交申請的時間介乎周四晚間9點後及昨日,齊備性檢查仍在進行中。

  上述科創板企業發行上市申請的受理,標誌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在實踐操作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上交所官網顯示,登陸科創板需經過受理、審核、上市委會議、報送證監會、證監會註冊、發行上市6個步驟,以上程序的執行目標是在6個月內完成從申報發行上市的全部工作。

  東莞證券策略分析師費小平預計,仍有大量符合國家戰略,有關鍵核心技術,且市場認可度高的「獨角獸」和科創企業,將是未來科創板的潛在標的。他提醒,雲從科技、商湯科技、寒武紀、柔宇科技、大疆創新、碳雲智能等,都表達了對科創板的興趣,但還沒有正式對外宣布正採取實際行動登陸科創板,這些企業後續的動向值得關注。

  無需CDR 大獨角獸可直接回A

  值得一提的是,按科創板最新審核體系,紅籌企業上市標準已獲放寬。對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紅籌企業,只要市值不低於2000億元,並無其他要求。

  對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紅籌企業,有三套標準:其一,估值不低於200億元的,要求「近一年營收不低於30億元」;其二,預計市值不低於100億元的,「須營收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相對優勢地位」;其三,預計市值不低於50億元的,除滿足第二項標準外,還須滿足「近一年營收不低於5億元」。

  安信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諸海濱認為,對紅籌企業的第一套標準,預示科創板對「BATJ」(百度、阿里、騰訊、京東)等大型「獨角獸」已敞開直接上市回歸的大門,而無需借助發行中國預存託證券(CDR)方式。

  參照數據庫此前披露的排名,截至去年末,已在境外上市的中國互聯網科技股中,市值逾2000億元的除「BATJ」外,還包括小米集團、網易、美團點評等,且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也符合標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