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降低金融風險 港交所傳增結算銀行

時間:2022-06-21 04:24:1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有消息指,港交所(00388)計劃允許現貨市場交易商使用更多銀行進行交易結算,試圖分散風險以減輕美對華制裁升級所帶來的危機。

  目前現貨市場只有8間結算服務供應商,高盛、花旗、滙豐、德意志銀行、法巴、渣打、荷銀及美林遠東,當中有5家來自歐洲,3家來自美國。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正致力加強市場基礎設施,以支持市場的競爭力及韌性,若有新發展將向外公布。由於目前不少被動型基金仍在交易被美國制裁的股份,若能由非美國銀行提供清算便可降低相關的影響。此外,若中國進行反制措施,中國基金亦可避免使用美國銀行。

  港交所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表示,兩地ETF市場互通後產品將逐漸增加。目前港股通已成為內地投資者直接投資香港市場的主要管道,滬股通和深股通則成為國際投資者投資內地A股市場的主要管道。根據最新統計,目前境外投資者持有A股的總規模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超過七成便是通過滬深股通來持有。

  毛志榮更表示,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投資標的是個好消息,因這是首次將滬深港通的合資格標的延伸到股票以外的領域。由於ETF屬於一種低成本的分散投資工具、交易產品,而ETF通可以方便兩地投資者提升跨境資產配置的效率。市場上的投資者有部分確實不願花太多時間選股,ETF向來是他們的偏好,而ETF通能讓兩地投資者輕鬆地進行多元化跨境資產配置,並豐富各類交易策略的開發,探索更多交易機會。

  ETF通為市場注入流動性

  在閉環管理、風險可控的互聯互通機制下,ETF的納入不但可以為市場注入新的流動性,還可以實現兩地投資者在同一市場內同時參與同一個ETF產品的交易,這將有助提升價格發現的效率,有利於兩地ETF市場的產品開發和生態的不斷完善,推動兩地金融市場共同發展。

  雖然,以目前的納入準則,初期納入的香港ETF數量不多,但是隨着兩地ETF市場互通以後,兩地的發行人可相互學習對方的市場發展經驗,隨着跨境流動性增加,兩地市場的ETF產品都會相應地增加,而長遠符合納入ETF標的產品也肯定會逐漸增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