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融橋樑/逾400金融科企有意來港搵商機

時間:2021-10-26 04:27:00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學術委員會、金融科技委員會成立儀式暨第一屆維港論壇」於昨日舉行。

  由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主辦、投資推廣署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協辦,「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學術委員會、金融科技委員會成立儀式暨第一屆維港論壇」於昨日(25日)舉行。投資推廣署金融科技辦公室主管梁瀚璟表示,要吸引資金需要有好的項目,去年投資推廣署啟動的「全球Fast Track計劃」共吸引500多間金融科技公司參與,而第二屆暫時亦錄得逾400間金融科技公司報名。\大公報記者 柴進(文)、蕭霖(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向有大量的資金流動。梁瀚璟表示,從投資了解到,有好的項目才能夠吸引更多資金到港。因此,去年投資推廣署啟動「全球Fast Track計劃」,計劃協助有意在香港及亞洲拓展機遇的金融科技公司,與各香港企業及投資者巨頭對接及交流。同時該署亦安排位處30多個國家的同事尋金融科技項目,去年成功吸引500多間金融科技公司參與,今年第二屆暫時亦錄得逾400間金融科技公司報名。

  提供一對一線上配對會議

  梁瀚璟指出,計劃背後有很多合作夥伴,包括大型銀行、保險公司、投資者等,現時已有90多家大型機構作為用家參與,並且有20多個投資者,特別對金融科技的一些板塊感興趣。他強調,投資推廣署目標是為投資者找到好項目機會,同時亦希望幫助各地的企業利用香港作為跳板,在粵港澳大灣區、亞洲以及其他市場拓展業務。

  根據投資推廣署介紹,「全球Fast Track計劃」提供一對一在線配對會議,讓本地、內地和海外金融科技公司,跟一眾企業及投資者巨頭,共同探索潛在商機。計劃共邀請來自9個主要金融科技領域的公司包括商業銀行、投資、財富科技和資本市場、零售銀行、個人財務、保險科技、監管科技、數字資產、支付,以及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

  連結金融服務與創新型企業

  同場的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創會會長李鷹表示,協會由今年7月創會時的14家會員,至今已擴展至近百家會員,會員代表性全面,以共同推進香港有限合夥基金結構,繁榮香港私募股權中心作為發展方向,並廣泛聯絡香港與內地同類型的協會及機構,成為行業橋樑。

  新成立的兩個機構,包括學術委員會和金融科技委員會,前者包含主流金融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及策略師,而後者則作為聯通金融服務業與創新型企業的重要橋樑,同時協會將積極連繫投資方與金融科技會員,將投融資結合一起,促進更多交流。截至2019年底,香港私募股權管理資產規模達1600億美元,是亞洲第二大私募股權中心,有着近2000家香港證監會持牌管理人。

  另外,第一屆維港論壇的兩位主講人,包括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師洪灝、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將同時擔任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學術委員會員;而香港數字資產交易所(HKbitEX)聯合創始人與首席策略官盧廷匡則會擔任金融科技委員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