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營商信心跌 1/3中小企計劃拓內地

時間:2021-01-27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公布2021年度第一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綜合營商指數按季跌5.1個百分點至32.4,反映本地中小企營商信心在第四波疫情爆發下走軟。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指,由於預期的全球復甦仍非常遙遠,無法抵銷目前種種挑戰帶來的悲觀情緒,且新一輪疫情爆發和人民幣升值對出口商均造成進一步影響,故儘管今年將是進入復甦的一年,相信過程將崎嶇。

  調查中,逾34%中小企表示有意或已發展內地市場,但對於「雙循環」國策,46%中小企表示「聽過但不太了解」,表示「了解」的就有13%。至於對國策表示有較多認識的行業,依次為資訊及通訊業、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另外,中、日、韓、澳、紐與東盟十國於去年11月中簽署RCEP,分別有10%及43%受訪中小企表示「了解」及「聽過但不了解」。

  商會人士指出,疫情打殘歐美經濟,只有中國一枝獨秀,故較多港商有意打入內銷市場,惟必須做足功課,聘請熟識內地朝流文化的專才來開拓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