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營之道/室內抗疫 冷氣機也戴口罩\大公報記者 吳榕清

時間:2021-01-1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歐化國際是本港採用Air Con Mask的公司之一。圖左起:歐化國際公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吳冠強(Ricky)、Filter King首席營運官林啟令(Vincent)。

  新冠肺炎疫情喚醒大眾的衞生意識,除了勤洗手及戴口罩外,空氣淨化亦是抗疫的關鍵,尤其是在冬季辦公室仍需開冷氣除濕的香港。本港初創科企Filter King自行研發為冷氣機出風口而設的「口罩」Air Con Mask,經多項國際測試證實有效消除及殺滅99%新型冠狀病毒,讓本地商家以低成本降低室內傳播風險。該產品已獲包括香港工業總會、歐化國際及大眾教室等本地多間大型機構採用。

  Filter King首席營運官林啟令(Vincent)介紹道,「納米纖維濾紙Air Con Mask,是由納米纖維層和PET薄膜紡絲組成,纖維厚度只有人類頭髮的三千分之一,由緊密的纖維形成的氣孔,可在低壓氣流通過時提供高過濾效率阻隔PM2.5懸浮粒子、黴菌、花粉等污染物。和市面上的產品最大不同之處,在於Air Con Mask加入了殺菌劑,可以確實殺滅病毒與細菌,而不僅是吸附它們。」

  歐化:疫情結束也使用

  歐化國際是本港採用Air Con Mask的公司之一。該公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吳冠強(Ricky)表示,安裝Air Con Mask,是希望改善工作環境,令員工覺得上班更安心。他還表示,即使在疫情結束之後,若有流感、其他傳染病肆虐或有需要改善空氣質素時,公司亦會考慮繼續使用Air Con Mask,以保障員工的健康。

  冷氣氣流能夠擴大飛沫傳播的範圍,促使飛沫傳播新冠病毒。綜合外媒報道及韓國早前的一項研究報告披露,當地一名高中生與確診者光顧同一間食肆,即使相隔數張枱,但仍在互無接觸下被傳染(兩人證實感染同一病毒株)。經專家重新模擬餐廳環境及測量餐廳的氣流後發現,餐廳冷氣氣流順着牆壁下降,形成了風谷(valley of wind),導致在氣流流動路線附近的人受到感染。

  特製殺菌劑 通過國際測試

  至於Air Con Mask如何確保殺滅99%新型冠狀病毒,Vincent指出,「北京市政府指定實驗室在測試時,使用真正的SARS-CoV-2毒株(COVID-19)作為實驗之用,並非市面上以一般的代替病毒作為測試。但納米纖維並非全新技術,由於病毒變化無常,因此必須在研發時進行多次調整。」

  根據Filter King提供的資料顯示,Air Con Mask經過多次改良後,加上特製殺菌劑,目前已通過多項國際測試,包括ATCCR Test,SGS & GZIM Test、GTTC Test及STC Test等,證實可有效消除及殺滅99%新型冠狀病毒以及甲乙型流感等病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