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撤資謬論\資金湧入香港 捕捉內地機遇

時間:2020-06-30 04:23:59來源:大公報

  「走資」是港人共同關注的問題,可是實情如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回應稱,只需要看港元匯價就有答案。過去一段時間,港元匯價經常觸及強方保證。全球經濟重心東移,大環境促使資金流入香港,捕捉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國際投資者始終是逐利而為。他稱,目前並未發現金融大鱷在香港金融市場有異常動作。

  坊間經常討論資金由香港撤走,但有趣的是,港元匯價卻不跌反升,在淡友臉上狠狠摑了一巴掌。許正宇稱,港元匯價近期觸及強方保證,一個簡單事實,就可以解答走資問題。他認為,港元強勢並非無因,一方面歐美經濟前景尚未明朗,反觀香港在抗疫工作上獲得理想效果,疊加內地接連推出措施,刺激居民消費。國際投資者往往逐利而為,自然希望在中國經濟發展中,能夠分一杯羹,遂把資金轉到香港市場。

  中美兩國博弈是環球金融市場其中一個風險因素,香港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許正宇認為,香港在這其間必須靈活變通,穩打穩紮做好鞏固既有的金融根基,同時尋找發展機會。因為只要有危就有機,例如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積極研究回流香港上市;其他公司亦會視香港為其中一個選擇掛牌的市場。

  設監察機制防大鱷興風作浪

  許正宇強調,目前國際政治大氣候對香港金融市場的影響並不是負面,而是正面。他又稱,香港金融市場幾經挑戰,包括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疫情、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在遭遇風險過後,仍然屹立不倒,正正顯示香港金融根基深厚。因此,無論今後外圍有什麼挑戰、風浪,環境有什麼轉變,香港金融行業只要維持專業穩健,都能夠有穩固基礎。

  「金融大鱷」巴斯早前揚言沽空港元,豪賭港元匯價下跌。許正宇透露,港府已設有跨市場、跨資產的監察機制,密切了解不同市場的運作,掌握市況變化,適時推出相關安排。截至目前為止,暫時並未有發現異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