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多元發展\金融開放里程碑 利人幣國際化

時間:2020-06-30 04:23: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倪巍晨報道:「跨境理財通」是中國進一步金融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也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

  國泰君安國際環球首席策略師黃博稱,大灣區一體化是國家的重要政策規劃,「跨境理財通」對大灣區內地投資者和香港來說無疑是重大利好政策,也是中國進一步金融開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跨境理財通」是給香港一個巨大的市場,進一步夯實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樞紐和國際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他表示,對內地投資者來說,「跨境理財通」能夠增加內地投資者投資產品的多樣性,也可以透過此計劃更有效的分散投資風險和抓住海外市場的成長機會。在「跨境理財通機制」下,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夯實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將滿足兩地居民日益增長的跨境理財需求,增強兩地金融經濟互聯互通;有助於香港深度參與內地服務業市場,中長期將推動大灣區整體服務行業高質量發展。

  華寶基金副總經理李慧勇表示,當前港澳居民有在內地開展理財的需求,而內地投資者也有對境外理財產品的購買需求,通過「跨境理財通」的「互聯互通」平台,資金效率將獲得提升,該試點不僅很有意義,更可為大灣區投資者提供更多「適銷對路」的理財產品。

  蘇寧金研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建議,未來在「跨境理財通」試點基礎上,內地與香港可在金融監管、金融政策等規則統一方面進一步加深合作,並通過該項工作形成更具效率的監管體系,從而不斷拓寬投資的領域,擴大投資的額度。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香港有發達的金融體系和金融服務業態,大灣區內地城市則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具有優勢,未來可在大灣區經濟一體化發展方面形成優勢互補,將金融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有機結合。

  劉學智並指出,上海正在深入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跨境理財通」試點在大灣區獲得成功後,或有望在上海開展複製。鑒於此,上海要在大灣區的「跨境理財通」試點期間,學習試點相關做法,有關金融機構也要積極配合試點,從中積累經驗從而為將來可能的複製奠定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