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聖誕訂單難挽頹勢 港出口連跌13月

時間:2019-12-31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外圍市況疲軟,令11月份香港出口值按年跌1.4%,表現勝市場預測的跌6%,但已連續13個月錄得下跌,而今年首11個月出口則跌4.7%。商會人士指出,上月出口表現勝預期,主因聖誕節訂單推動。此外,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令出口商重見希望,但美國反覆無常,加上估計明年環球經濟偏軟,料明年香港出口只會低單位跌幅。\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向大公報表示,今年出口市場大局已定,再猜跌多少已沒有意義,反而應關註明年出口市況。他表示,中美雙方就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共識,絕對是一個大好消息,令商界有谷底反彈的希望。再者,現時很多港商已努力在東盟地區設廠,以分散貿易戰之影響,相信明年港商的日子,會較今年略為好過。

  須防貿戰擴至金融及科技

  他表示,雖然目前中美貿易氣氛略見緩和,但業界都不敢大意,因美國對中國的敵視不斷上升,若未來美國的針對措施,由貿易戰擴大至金融戰、科技戰等,生意將更難做,故暫時對明年情況,只能審慎樂觀,亦會致力拓展美國以外市場,冀採取多市場策略,以分散風險。

  政府發言人表示,11月份商品出口貨值的按年跌幅收窄,主要原因是輸往內地的出口從比較低的基數反彈,而輸往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出口則維持疲弱。儘管內地與美國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環球經濟增長仍有待改善,加上外圍環境仍有多項不確定因素,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繼今年10月份錄得9.2%的按年跌幅後,11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593億元,較去年同月下跌1.4%。今年首11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4.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6.9%。今年首11個月的錄得有形貿易逆差為394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8%。

  出口美國貨值跌23.7%

  今年11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6%,當中新加坡升8%、菲律賓升7.3%、中國內地升5.2%、印度升1.1%。另一方面,輸往日本跌15.9%、泰國跌14.7%、馬來西亞跌7.6%和越南跌7%。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3.7%、德國跌17.5%和英國跌8.8%。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23.5%、馬來西亞跌18.3%、美國跌11.5%、新加坡跌9.8%和內地跌7.8%。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上月與去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跌6.1%、「非金屬礦物製品」跌18.1%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跌10.3%。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升96.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