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香港成功 因抓住中國經濟起飛

時間:2019-12-2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場內聽眾為講者熱烈鼓掌

  【大公報訊】香港現時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一切看起來似乎是理所當然。回望過往的發展歷程,卻會發現是得來不易。

  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在會上分享一個他常常提起的「小故事」。1992年鄧小平南巡之後,亞洲的金融界達成了三大共識:一是中國經濟要起飛了;二是一個起飛的經濟體,一定有巨大的融資需求;三是哪一個市場會抓住中國起飛帶來的金融發展機會呢?

  當時亞洲主要的交易所在上海開了一個會,協調討論,包括東京交易所、台北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等。大部分與會人士認為是台北交易所,認為它的語言、法律體系、交易習慣非常一致。

  「那個時候(1992年)台北交易所的融資量、交易量超過香港很多。香港是怎麼抓住這個機會?」巴曙松娓娓道出箇中原因:第一,是熟悉國際規則。第二,是了解中國市場獨特的融資需求,並做出創新,即把內地的企業請到香港來,同時吸引國際資本到香港來,這樣香港才一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