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戰拖累 港今年出口料倒退4%

時間:2019-09-24 04:23:39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出口之影響愈來愈大,令香港貿易發展局將今年出口預測由2%下調至負4%,若預測準確,則是2009年以來最差的一年。該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香港出口自去年11月起下跌,今年首7個月出口按年跌3.9%,若餘下時間跌幅達6.5%或以上,全年跌幅可能達5%。商會人士表示,早前不少人已預料今年出口可能見紅,故貿發局現在才下調預測,對港商沒有什麼預示作用,現時只希望港府加大支援措施,否則很多中小企會「玩完」。/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很多港商早前已估計今年出口見紅,紛紛作出部署應對,故對貿發局現在才下調出口預測,感覺有些遲,根本不能發揮預示作用。商會人士指出,貿易戰已打了年多,很多港商已預計今年生意不大好,希望日後貿發局能成為業界的明燈,協助港商及早了解大勢,才能真正幫到手。「去到9月份先做出口調整,都唔知有乜用,希望將來可做一些有預示性的事,才真正幫到出口商。」

  商家急需充足資訊避險

  劉達邦表示,現時很多港商希望到東盟地區投資設廠,但中小企普遍對相關地區不大了解,希望當局能協助港商了解在東盟地區設廠的資訊,特別是提供更多中資在東盟工業園區的資料,但商經局自去年舉辦「與央企共贏『一帶一路』機遇──產業園區投資環境交流會」後,遲遲未有進一步協助港商與中資園區交流,故希望當局能主動協助港商聯絡有關公司和園區。香港工業總會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未來幾個月本港經濟情況仍然不明朗,出口增長前景較為暗淡。工總早前訪問32個工業界別代表,廠商反映受貿易戰影響,生意額明顯減少。近日部分會員亦反映,今年最後一季訂單未如理想。部分會員正部署在東南亞加設生產線,然而受當地技術勞工供應和供應鏈結構等因素限制,風險不少。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中美貿易爭端持續,4張產品清單基本涵蓋了所有中國出口至美國的產品,這無可避免會影響香港整體出口數目。至於受影響行業方面電子產品出口佔香港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二,今年首7個月比上年同期下跌4.8%。服裝出口進一步下跌7.1%,反映出受到其他生產基地的激烈競爭,尤以東南亞為甚。貴重珠寶出口繼續保持去年的增長勢頭,增幅達16.2%,在所有主要行業中最高。鐘表出口微跌2.6%,玩具出口則下降27.7%。電器出口仍穩定增長6.8%。

  七成三港商遭買家削單

  至於貿易戰對港商之影響,根據香港貿發局的最新調查,逾半受訪港商已受到中美貿易糾紛帶來的負面影響,最為常見的是遭買家削減訂單(73.4%)、壓價(44.1%)、取消訂單(26.6%),以及和買家一起分擔新增關稅(27.7%)。

  除了「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45.3%)外,亦有港商選擇以「減價」(23.9%)、「遷移生產或採購基地」(23.4%)、「縮減公司規模」(19.9%)及「減低最低訂購量」(14.9%)等策略,應對目前的營商挑戰。關家明表示,值得留意的是削減或取消訂單及壓價的情況較之前嚴重,而已經把生產或採購基地遷移的港商,較多選擇越南(32.7%)、柬埔寨(16.4%)及印度(10.9%),有機會影響提供貿易相關服務的港商。同時,由於出口市況欠佳,該局第三季出口指數急墜9.9點至27.4,貼近08年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位,各行業和市場的指數全線下跌,反映香港出口商普遍看淡出口前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