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滙豐取消最低結餘收費 300萬客受惠\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時間:2019-06-20 03:12:40來源:大公報

  虛擬銀行在香港尚未面世,對傳統銀行的衝擊已開始浮現。本港最大型零售銀行滙豐昨日宣布,由今年8月1日起,將會取消旗下「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同時亦取消多個個人儲蓄戶口類別的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見附表),預期可令「超過300萬名滙豐個人客戶受惠」。分析相信其他銀行將有壓力跟隨減費,惟個別中小型銀行或因市場定位不同而不跟從。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樂見有銀行進一步為多個戶口類別取消低戶口結餘收費和其他戶口服務收費,令市民獲得更便利的基本銀行服務,讓普羅大眾受惠。此外,金管局最近亦推出虛擬銀行,「進一步促進普及金融的政策目標」。

  金管局:普羅大眾受惠

  現時共有8家財團取得虛擬銀行牌照,預計最快可於9月份正式推出服務,其中一項競爭優勢是不設最低結餘收費。代表金融界的立法會議員陳振英指出,虛擬銀行對傳統銀行帶來挑戰是「無可避免」,認為滙豐的減費措施有助應對虛擬銀行所帶來的挑戰,相信其他銀行也會跟隨。

  滙豐昨日公布,由今年8月1日起,將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同時亦取消多個個人儲蓄戶口類別的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涵蓋的戶口類別包括運籌理財綜合戶口、個人綜合理財戶口、港元結單儲蓄戶口、港元存摺儲蓄戶口、現金卡戶口、萬用戶口,以及大學生戶口。單名及聯名個人戶口均在此次取消費用之列。

  此外,由8月1日起,客戶持有或開立滙豐個人綜合理財戶口均不設戶口最低結餘要求,並可享一站式銀行服務組合,包括港元儲蓄、港元往來、人民幣及外幣儲蓄(涵蓋11種主要貨幣)、定期存款及投資服務。滙豐表示,只需一個戶口及一張綜合月結單,客戶即可管理所有個人財務事宜,而透過滙豐流動理財及網上理財服務,隨時掌握戶口的最新狀況。

  另方面,資產淨值要求相對較高的「滙豐尚玉」及「滙豐卓越理財」戶口,則不在今次減費受惠之列,現行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滙豐卓越理財的最低額結存服務費「維持不變」。

  中銀渣打稱不時檢討收費

  滙豐是本港「龍頭行」,昨日宣布的減費措施勢將對其他同行帶來壓力。一名不便具名公開評論的銀行界人士指出,滙豐擁有全港最多的存戶基礎,而其存戶以大眾市場(mass market)為主;由於虛擬銀行不設最低結餘收費,極有可能搶走滙豐的客戶,同時導致存款流失,故此即使今次減費要付出額外成本,滙豐也要採取果斷措施以挽留客戶。至於其他銀行會否跟隨減費,他相信要因應每家銀行的經營策略和客戶對象而定,例如「同樣走mass market路線的東亞、大新有機會跟隨」,惟路線不同的花旗香港則未必會跟。

  由於減費措施對銀行的影響廣泛,本港其他銀行大致持觀望態度。以大型銀行為例,同系的恒生銀行表示,不時按市場情況及客戶需要等因素研究如何提升客戶服務,並「正積極研究有關取消結餘要求和相關費用」。中銀香港表示,將積極檢討各項銀行服務收費,令更多客戶受惠。渣打香港表示,一直致力推動普及金融,照顧不同客戶層的需要。「我們亦不時檢討服務收費,以全方位照顧客戶需要」。東亞銀行則回應說,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並會不時檢討服務收費及戶口類別的最低理財總值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