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管局換帥 陳德霖10月退休

時間:2019-02-22 03:17:59來源:大公報

  政府昨日公布,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將於今年10月1日退休,但未有公布繼任人選。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導的遴選小組,將負責下任金管局總裁的遴選工作。陳德霖發表聲明表示,自畢業後工作了43年,「我認為現時是一個適當時候退休,多留些時間給家人。」\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邵淑芬

  陳德霖退休,將為他兩屆任期、前後合共10年的金管局總裁生涯畫上句號。由於金管局總裁職位相當敏感,政府於昨日下午4時30分收市後公布消息;約15分鐘後,陳德霖發表聲明,表示「會專注餘下七個月的工作,包括與下任總裁順利交接,確保金管局如常運作。」

  陳茂波:感謝盡心服務與貢獻

  政府於2009年7月宣布委任陳德霖出任金管局總裁,任期五年。2014年3月,陳德霖再獲政府續約,任期同為五年,將於今年九月底屆滿。陳德霖今年65歲,是金管局第二任總裁。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聲明中表示,「我尊重陳總裁希望在完成第二個任期後退休的決定」,又感謝陳德霖在過去近十年擔任金管局總裁的傑出貢獻和盡心服務。他續說,香港擁有穩健的貨幣及銀行體系,「金管局領導層的人事變更,不會影響該局的運作和財金系統的穩定性」。

  財爺將導小組遴選新總裁

  金管局於1993年4月1日成立,是香港政府架構中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體系穩定的機構,其角色與中央銀行無異,對金融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金管局具體職能包括: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與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管理外匯基金。

  金管局總裁須向財政司司長負責。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遴選小組,成員包括馮國經、劉遵義、施文信和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負責遴選繼任人選。在遴選工作完成後,政府會另作公布。

  有銀行業者對消息感意外

  陳德霖不再續約的消息傳出後,不少銀行界人士坦言「事前無跡可尋」。其中一名銀行家透露,陳德霖去年底與業界聚會時,「完全無indication(跡象)話退,當時仍然好積極講呢樣嗰樣發展計劃」。另一名財資市場人士亦說,金管局總裁一職的角色重要,政府未有即時公布繼任人選的做法「並不穩妥」;此外,他說早前有報道指陳德霖有機會續約,而近期也未有關於他退休的消息傳出,故此「都有小小意外」。

  市場人士分析說,陳德霖太太陳唐芷青去年六月底從積金局退休,加上陳德霖的合約期限剛好於今年屆滿,可能觸發陳德霖萌退休念頭;若再續約多一屆任期,隨時70歲才能退休。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表示,金管局在陳德霖的帶領下,一直與業界保持良好合作關係,衷心感謝陳德霖為本港銀行業界的付出和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