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李嘉誠基金會浙滬建科研基地 斥1560萬研抗癌與豬隻益生菌

時間:2019-02-20 03:17: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李嘉誠基金會公布,在浙滬地區進行第二輪「教育科研產業鏈」項目,協助「呼吸活檢癌症」及「無抗養殖」等社會及經濟成本效益顯著的新科技在浙滬建立研究基地,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質素,科研額約為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

  教育科研產業鏈將推動兩家科技公司以浙江大學和上海公立醫療機構為主要研發基地;協調英國創新醫療公司Owlstone和上海交通大學醫院附屬仁濟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上海進行呼吸活檢肺癌臨床測試和增設實驗室。期望通過其開發的無創傷「呼吸活檢」技術提高患者存活率、降低昂貴的治療費用,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再者,將協調美國生物科技公司Evolve Biosystems和浙江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浙江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合作進行無抗生素生態養殖研究,為小豬進行「以益生菌代替抗生素」測試,降低小豬抗生素攝入,從而減少人類因農業濫用抗生素引致的耐藥性迫切威脅,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內地的癌症問題日益嚴重,且每四宗死亡個案就有一宗死於癌症,尤其是肺癌。肺癌是內地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每年新增病例70萬,死亡達60萬。肺癌可透過早期診斷提升患者存活率。通過「呼吸活檢」採樣,能高效、便捷,及早、無創傷地檢測癌症;呼吸活檢透過分析人體代謝過程的最終產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即可了解特定疾病的VOCs模式,從而偵測癌症。

  Owlstone公司目前擁有全球唯一最精準的商業呼吸活檢實驗室,其有機活性行化合物分析能力之精準,可達PPT級別(Parts Per Trillion,兆份率,即兆份之一),Owlstone期望通過其開發的呼吸活檢技術提高患者存活率、降低醫療成本。

致力減少養豬業使用抗生素

  另外,中國內地的養豬業存在廣泛使用抗生素現象,為了使小豬增重、防止腹瀉及胃腸道感染,部分牧場在小豬飼料中過度添加抗生素。據統計,獸用抗生素佔總量52%而主要用於小豬上,令豬場淪為耐藥菌株的溫床,不僅水體土壤污染,並威脅人類健康。美國Evolve Biosystems公司研發的天然腸道益生菌,在美國15000隻小豬之實驗,100%成功恢復小豬的腸道微生物群生態平衡,使其在哺乳期不需使用抗生素也可健康成長。Evolve與浙江大學科研合作,致力驗證其微生態益生菌產品,能為不同規模的豬場有效降低小豬抗生素攝入,達到8%至12%健康增重目標,從而減少全球濫用抗生素帶來的耐藥性問題。

  另外,Evolve日後將發展已獲得臨床證明的益生菌產品恢復嬰兒腸道微生物群組中原生有益菌種,從而促進嬰兒整體健康。與此同時,公司也希望把其為嬰兒開發的益生菌技術帶到中國內地,改善初生嬰兒的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