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打卡网红拍摄点古尔沟 羌寨迷宫话碉楼

時間:2019-06-21 17:34:19來源:大公网

古尔沟温泉小镇无边泳池网红打卡点(朱烨 摄)

  大公网6月21日讯(记者朱烨 理县报道)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与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组织的“最美巡摄团”一行自成都一路经过马尔康、红原县、阿坝县,最后来到了集甘堡藏寨、桃坪羌寨等藏羌文化于一体的理县,并成功打卡了网红拍摄点古尔沟温泉小镇。

  古尔沟温泉小镇地处成都两小时旅游圈,在建的汶马高速今年年底通车后距成都全程高速不足190公里,同时,古尔沟地处阿坝州四大旅游板块的核心位置,是精品线路九环线、川藏北线自驾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古尔沟温泉千百年来流淌于雪山之间,史料记载源头为毗罗遮那大师的修行地,早在一千多年前就享有“仙山瑶池、灵水神泉”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优势,使古尔沟温泉小镇具备了极强的开发价值。

古尔沟温泉小镇(朱烨 摄)

  6月15日下午,艳阳高照,无边泳池处却依然人头攒动,这一网红打卡处吸引了不少观光者,更有一家几口带着摄影师,特意前来留影者。四川古尔沟神峰温泉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爱国对记者表示,目前该温泉小镇具备了四大功能板块,首先是针对大众消费布局的温泉乐园、温泉世界、温泉度假酒店、演艺中心、民俗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温泉度假物业等,称之为温泉旅游综合体区。其次温泉养生度假区,主要布局了温泉医养中心、神奇饮泉谷、民俗文化村、温泉天寨、花田木屋、源泉探秘、河谷温泉等。三是吉祥台山地旅游度假区,主要布局了滑雪(草)、奢野帐篷露营、高山牧场及山地探险旅游类项目。最后是场镇民俗观光休闲区,通过对现有场镇的改造、布局休闲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场镇品质。

  “最美巡摄团”一行隔日来到了修新如旧的石头城堡——甘堡藏寨,了解藏寨独树一帜的屯兵文化、交融荟萃的民俗风情和原始古朴的建筑艺术,从而感受“嘉绒藏区第一寨”的神奇魅力。

甘堡藏寨点将台(朱烨 摄)

  据介绍,甘堡藏寨的民居全为石头建成,采用本地原生石材浆砌,用黄泥勾缝,既牢固又保持原有风貌。石室建筑的石材有别于其他地方,当地人叫“石墩子”。由于甘堡藏寨居于坡地,无山石可采,故多取杂谷脑河中鹅卵石和巨型石包为材,古时常用火攻之法,使巨石爆裂。近现代则用铁铸工具将石头切割为长条形“石墩子”,用于修造房屋。在选材时也有考究,当地人通常选用的石材为“麻子石”,此石极富韧性,坚硬无比,切割开后呈灰白色,且遍布黑色麻点,故名“麻子石”。因寨中房屋多用“麻子”条石与本地粘土粘合而成,墙体坚固,经数次地震而不倒,历千年风雨而不衰,堪称人类建筑史上的一大创举。

  理县不仅有藏族文化的沉淀,羌族文化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被中外学者誉为“神秘的东方古堡”——桃坪羌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羌寨之一,以其户户相连的房屋布局、迷宫式的寨内巷道、四通八达的地下水网和精湛的碉楼石砌技艺闻名于世。今天的桃坪羌寨,老寨的修缮,新寨的建设,把古人的智慧和当今可持续发展理念完美结合在一起,提升了羌寨的灾后形象,完善和接待功能。

桃坪羌寨曲径幽深(朱烨 摄)

  碉楼是羌寨的标志,在古代也称“邛笼”,早在2000年前的《后汉书》中就有记载。记者在现场看到的陈家碉楼,就是羌寨标志性的的建筑。这座碉高九层,30米左右,与住房紧密相连,互为通用,这种碉房一体的建筑风格并不多见。不绘图、不吊线、没有柱架支撑,用片石和黄泥,全凭匠人高超的技艺和经验来修筑。调的角线走向准确笔直,这在古代没有仪器校正单凭肉眼能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高超技艺,实属奇迹。

体验羌族传统围炉点火喝汤(朱烨 摄)

  此外,水网、通道和房顶,又构成了羌寨地下、地上、空中的三层立体通行系统,这样的防御系统通到各处,使寨内的人可以从任何地方流动打击入侵之敌,使敌人防不胜防。桃坪羌寨古堡这种古朴而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集中体现了古羌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敌精神和精湛的工艺,是中华民族建筑文化中的绚丽瑰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