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两岸合作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走红

時間:2019-05-18 12:29:48來源:大公网

    图为园林版《浮生六记》演出剧照(贺鹏飞摄)

  大公网5月18日讯(记者贺鹏飞 苏州报道)由两岸文艺界合作创作的新编昆曲《浮生六记》园林版,自去年8月首演以来迅速走红,俘获大量年轻昆曲爱好者,成为两岸文化合作的最新成功案例。目前出品方正在扩展内容,计划近期推出舞台版《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本为清代苏州文人沈复著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的自传体散文,记叙了沈复和妻子陈芸(芸娘)的凄美爱情故事,其中女主角陈芸被林语堂称为 “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该书近年来一直位列内地畅销书排行榜前列,经久不衰,在年轻读者中尤其受到欢迎。 

  2018年,两岸文艺界合作将《浮生六记》改编为园林版昆曲,其中导演刘亮佐为我国台湾地区著名舞台剧导演,曾获台湾金钟奖舞台剧奖项。该剧于当年8月17日起在沈复芸娘曾经生活过的苏州沧浪亭进行实景演出,观剧的路线是沿着沈复夫妇八月十五“携手偕行于沧浪亭”的路线设置,让观众体验到浸入式戏曲的魅力。 

  园林版《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说,该剧的演出场所沧浪亭是苏州最古老的园林,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而昆曲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观众可跟随演员的脚步,在移步换景中同时欣赏园林之美和昆曲之美。 

  该剧致力打造“小而美”的观演体验,每场观众人数限定在40人左右。虽然定价较高,但是上演以来场场爆满,每场门票均被早早预订一空。观众多位25-35岁之间的年轻人,其中很多是从北上广深等外地专门赶来,甚至特意穿上精美的古装,在欣赏昆曲的同时也和演员一起参与现场演出。 

  芸娘的扮演者、苏州昆剧院著名旦角演员沈国芳表示,很多观众看完园林版《浮生六记》都感觉非常唯美,并且有一种穿越感,不知道自己是在梦中,还是穿越回古代。她说,导演和舞台制作等来自台湾的演艺人员在传统文化的把握上非常细腻,给了她和搭档很多启发和灵感。 

  在园林版《浮生六记》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出品方正在筹备舞台版,该版本将由昆曲大师汪世瑜任艺术指导,近期即将推出,并于今年6月底至7月初到法国演出,代表苏州在巴黎进行中法文化交流,以及参加2019阿维尼翁戏剧节。

  萧雁表示,台湾地区在文创方面经验丰富,《浮生六记》将和台湾进行更多的文创合作,例如目前已与台湾“茶王”、南投五代制茶世家传承人张洪玮进行茶饮合作,为《浮生六记》特制四季创新茶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