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当代实力派艺术名家:郭正民重彩画解析

時間:2019-04-24 16:07:50來源:大公网

  艺术简历

艺术家郭正民

  画家郭正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彩画研究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房山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现代典藏美术馆馆长。聘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创作高研班导师、教授,1961年9月生于山东兖州,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1999年结业于文化部重彩高级研究班。2006年至2007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选送到法国巴黎吕霞光工作室研修主要在全国院校聘任;2012年起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艺术创作院硕士生导师、 教授;2013年3月聘为无钖科技职业学院文化创意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5月任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2017年4月聘任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国学院客座教授;2018年12月聘任人民大学继续客座教授主要国内外个展、联展、参展、获奖;2018年1月《华鼎乐章一郭正民重彩画展》在千年古轩美术馆举办,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重彩画学会;2018由国家8年4月开放大学拍摄《郭正民山水画技法教程》在网络电视及爱奇艺公开播出。《写章山水画技法教程》一书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7年《中国重彩画技法》一书第三次作为中国画高等艺术院校教材出版。2017年多次参加全国30人巡回展出。

  铸造合乎时宜的人文扛鼎画境

  ——著名画家、中国青铜画派创始人郭正民先生重彩画解析

  刘远江/文

  在数十年苦心孤诣对古今中外绘画艺术进行综合审视与探究下,郭正民先生于迂回中竟神奇般地找到了符合自己心性的终极艺术方向。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他因此深挖到了能够承载融通古今人文鼎盛精神的雄强具象之载体——青铜器。正是这一常令郭正民先生激情满怀不能自已的千古人文绝唱,彻底颠覆了他的绘画理念,并由此开启了超越时空的艺术变通智慧。因为青铜器的诞生虽不是源起于中国,但其铸造品质、人文影响和艺术价值,却无可争议地在中国先秦时期即已登顶世界之巅。同理,重彩画虽非当代所独有,却可在当代实现“古代与现代”及“东方和西方”的完全意义上的融会贯通,且凭藉对青铜器的内质衍生的铸造意象进行重彩人文写意,鼎力重现犹如汉唐盛世般的国韵雄风,从而铸造合乎时宜的人文扛鼎画境。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贯通合一?这就需要依托艺术思想予以深层观照与融合。至于郭正民先生笔下的重彩画到底属于何种类别,则大可不必急于给出定位,重要的是,他经由哲思消弭了人心的隔阂、地域的阻断和文化的差异,使之不仅重现过往荣光,更圆融通透出一个崭新的重彩高度,可谓以时代精神之光照亮了历史深处的灵魂之眼。

青龙》100×100 2018年

  古今相映化气象

  郭正民在发现“青铜器”这件古老人文器物是重彩最值得表现的对象之前,他曾一度倍感煎熬和焦虑,因为他始终觉着,在汉代之前,并无“中国画”之称谓,因此对绘画材料等表现工具无需特别强调。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画”重在铸就灵魂,着意倚重中华深厚广博的人文底蕴,进而实现内心表情达意之目的。所以那时的绘画状态是推开表象直击本质的,重道而轻技,本真如自然万物呈现于世。譬如青铜器的铸造工艺就大胆融合了传统绘画、雕塑、造型及工艺美术等综合艺术表现手段,其铸造技艺和表现思想之高端华美,的确举世无匹。这也让青铜器成为迄今唯一得以传世的坚厚立体之古老人文艺术遗存。

《玄武》 100×100cm 2018年

  当郭正民先生发现青铜器的深邃人文内涵和鼎盛精神与重彩画的表现特质及时代精神相契合的时候,他真正抑制不住地兴奋,其用独具慧眼之智慧抚平了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沟壑,贯通了古今人文精神,于是一幅幅熔铸着国画技法、西画技法、素描构成、色彩感受、现代审美意识及中外哲学思想的大气精微之重彩青铜器画作如决堤江河自心灵深处汩汩而出。

《千古之恋》110×150cm 2002年

  就这样,总是在追寻真心实意的郭正民通过重彩青铜厚重无二的质感底蕴,成功抒发了内心的雄浑壮美之气,这暗合了当今中国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以方寸之心,使古今鼎盛交相辉映,终究幻化成一股冲天而起的盛世气象。对此,郭正民深情感慨道:“重彩青铜器与中华民族的国运文脉正相吻合,是时代赋予我的使命担当,责无旁贷。我想,我创作重彩青铜系列尚与我身为男人的刚强个性有关,我希望自己能像青铜器一样稳稳当当响响亮亮地立于东方中国的大地上。另外,我创作重彩仕女系列,则是为了表现内心柔软的一面,因为面对变幻莫测的大千世界,每个人内心皆有不想向外声张的脆弱一面。因此我的两大重彩青铜器系列恰好满足了表达自我性灵平衡的诉求,且符合我国阴阳和合之道统思想。”

《人面八方》100×100 2014年

  横跨中外悟真如

  得益于在中国重彩画领域二十年如一日的积极求索精进,郭正民先生斩获了业界难得的国际殊荣。2010年12月21日,法国国际沙龙展在卢浮宫开幕,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位艺术家参展,其中,来自中国兖州的艺术家郭正民参展作品《文化碎片》和法国另一位艺术家共同获得法国着作权艺术基金会大奖,该奖项为法国美术家沙龙展中唯一有奖金的大奖。会上,法国国家美协主席向获奖艺术家授予证书和奖金。

《又是一千年》100×100cm 2016年

  值得一提的是,郭正民还获得了法国国际沙龙展颁发的特别奖。

  时至今日,由郭正民编着的《中国重彩画技法》一书作为国家高等艺术院校国画教学及参考教材已是第三次再版。不过,郭正民的绘画道路并非一片坦途,他直到追随蒋采苹先生学习重彩画,并在蒋采苹先生倾力重构的重彩画语言体系熏染下,他瞬时彻悟了艺术的本质是缤纷而自然的,方才将中国重彩画视作自己此生情有独钟的绘画方向。与此同时,对重彩绘画材料的选定,也是在实践中历尽波折。

《铁器时代 》110×180cm 纸本2004年

  为开阔艺术视野及进行文化交流,他足迹遍及近三十个国家,亦曾短暂留学欧洲,并连续数年在法国成功举办个展。正是在不断办展的过程中,郭正民敏锐地意识到,在中国画的绘事语境下,只有中国重彩画最易于被国外民众所接受。因为中国重彩画在立足本土民族文化及线条艺术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吸纳国外的一些先进艺术表现手段,这就具有了包容无碍的胸怀。如是,但凡遵循自然规律的艺术大多蕴含令人动容的终极人文关怀,就像郭正民笔下的重彩青铜系列画作所彰显的历史厚重感与人性温情感。源于他洞悉了艺术的本质,了悟了人心的真如。

  融合万有造逸境

  永不止步的郭正民早已习惯于创新、拓展和丰盈重彩表现对象,能不断为广大藏家及艺术爱好者带来惊喜。这不,郭正民先生的最新中国重彩画创作成果个展——华鼎乐章——即将在2017年12月30日于千年古宣美术馆盛大揭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重彩青铜器《九州同歌》系列作品,这些佳作内敛了曾在九州上空激荡消隐的历史风云,并创造性吸收了龙生九子的中华图腾文化仪式及信仰,可谓同谱九州文化,溯源中华文明。届时,社会大众可亲临现场见证这一足以烛照历史之幽微的神圣时刻。

《欢歌》100×100cm 纸本 2002年

  除却中国重彩画这个创作的主攻方向,水墨山水也是郭正民的另一创作方向,未来他考虑依托北京房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貌优势,可能会在山水画的创作方面对其加以体系化的思考和创作。前不久,郭正民的山水画创作技法电视讲座刚录制完毕,从中整理出的相关讲稿亦已授权出版社,即将付梓出版。

  郭正民出生于山东兖州,自古人杰地灵。他从小在这方人文沃土摸爬滚打,无形中润泽智慧了他的心田,加之自强不息的个性追求,让他身拥非同寻常的创新整合能力。因此他常沉心思考,下一步如何才能更好地糅合各种现有的表现手法,包括不计得失的探索创新方式,以期使之融合万有,妙造逸境。

《白虎》100×100 2018年

  郭正民先生是中国当代画坛一位极有追求的人文画家,应该说,就艺术生涯而言,他还很年轻,尚有足够的时间去感悟生命的质感与玄妙,而后将顿悟之思融于朝气蓬勃的创作中。而有灵魂、有温度的作品,才能度化有缘观者,也才能像了脱生死的灵魂一样,于真空绝相中臻达永恒!(作者系著名作家、美术评论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